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納民之旅一阿庇的機場

1 則迴響

飛大馬已經不是第一次,但飛到沙巴東面某個小島則還是首次。

對這個小島不算陌生,早在二月開始,協助集團成立那邊的離岸分公司時,已經稍稍對當地作過些文獻上研習。

這個小島叫——Labuan 納民

最初聽得大老闆指示,要在這處成立離岸公司,並將協助有連繫之銀行集團,申辦一個離岸銀行業務牌照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掩不住嘴角笑意:「什麼,沒聽錯吧,難民島?」

終於,連繫之銀行要開幕了;我被指派過去協助他們的開幕盛典。那是在開幕前兩個星期才接到的通知;當接到手上所有資料細看時,進行狀態把我嚇了一驚:「什麼?什麼也都還沒有開始?」

怪不得要我出動!可是,我對當地不熟悉,去當空降將軍,人家一眾原公司的籌委人員又會如何想法?

老闆說:「那邊的總經理已得他上頭指示,會絕對配合你。」話雖如此,眼前只剩下兩個星期,大家不是以為我真懂魔法吧!

天 幸,那邊公司早已有一隊八員,被委派作為這個開幕禮的籌辦單位,只是這些人員還都是新聘的,本身也來自不同部門單位,只不過沒誰個有這方面經驗。 這樣的大盛典,直是他們平生第一次面對的大宴會;雖然請柬早就發出了,秘書也早開始協助 RSVP;但左右除卻這些,統統都還停在「等候指示」的狀態中。

沒 辦法,最快得在隨後一個週五,就得拖著行李上機獨自起程。一隻30 吋的行李箱,放得滿滿的不是衣服化裝品,而是一應要從香港帶過去,作開幕禮用的道具;計有,剪彩用的金剪刀十件、真皮托盤附手造真絲織錦緞墊子、送開幕嘉賓 的紀念品、送給主禮拿督的紀念品、十五位女生當日所穿著的制服、到場嘉賓簽名冊、絲帶花球……等等、等等。

秘書所訂的機票是週四早上,方便我到達時先跟大家會會面,休息一個晚上,次日早晨就到那納民辦公室去跟籌委們見面,之後週末可以預先作一點場地考察。

在 香港機場登機,無任何困難;相反,我一向好享受獨來獨往的自由感覺。買下幾本娛樂雜誌,是小鹿的要求,他在早前被派到那邊工作,認識他是另一個有趣故事, 希望將來有機會提及。 好些日子沒有見他,雖說偶爾他會在MSN 裡要求我開動小眼,讓他看我一下;這個昂藏七尺大男孩,有時會像個小男生跟你瞎纏,怪討厭地,但作為老大姐的,有時也總自暗裡歡喜。

抵達 阿庇機場是中午,由於早就知道要耽在這裡轉機層兩個多小時,滿想挑個好餐廳慢慢嘆個悠閒午餐,就好先消化掉一個鐘頭。跟大馬很多小島機場一樣,阿庇的機場 還算相當光亮清朗了。   我時常都以提取行李處的運輸帶作為機場規模的評估 (當然有些只專當國外轉機、運輸機等的機場則作不得準)。面前兩條舊式運輸帶在轟轟轟轟地運作,抬頭班次指示燈還是那種固定式亮燈號碼……我告訴自己,還 是別要抱太大的寄望。

過海關時,忽然發現手上的行李單,目的地竟然是列著「阿庇」;一定是港龍那位空姐的疏忽,剛才不是已跟我確定過我目 的地是納民而不是阿庇嗎,結果還是要出錯,真氣人!只好先提一次行李,再跑去登記處轉航班去。  海關人員指示我要先提取了行李,到下一樓層入境登處重新登行李,自己才再回到這層轉機處。

阿庇是旅遊區,英文不是個問題,但溝通有時不因為語言;這位包著頭巾的馬拉關員,在我問了好幾次有沒有電梯可達時,就好不耐煩地指著那個唯一離境通道——那是一條高樓層轉兩個大弧圈的步行樓梯耶。

「我需要行李員啊!」我指著我那30吋行李箱;女關員沒有改變她的語氣和手勢,只有更肯定地把她的食指向下指,可能是想說樓下有。

沒錯,我是用我一雙手,跟這個又超重又超大的行李箱,博鬥著地逐一逐一階級爬下去。 感謝關員,她先替我花掉十五分鐘,只可惜我還沒有吃,連丁點早上吃奶來的力,都使盡了出來。

總 算甩掉行李箱,爬回轉機層;細心一看,一條直直迴廊,通共只得八間小店:書籍的、馬來傳統衣服的、小吃的、巧克力的、玻璃陶瓷的、書本的、香水化裝品的 —— 只有一個開放式的吃攤;統共放著三個自助餐使用的有蓋銀盤子,打開蓋來,是那種抄雜碎拌著濃茨汁,賣相倒胃口之極的菜汁物體。

肚裡正餓得咕咕直叫,還是只好買了巧克力、薯片和冰條來充飢。 冰條方方長長一條一條很可愛,有點像泰國賣的那種模樣;但這裡是比較重奶的份量;第一次能吃到大樹菠蘿和榴槤味道,還頂不錯啊;然而,用來當午餐就實在很不是味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3年10月

有關這個旅程的文章:

納民之旅一阿庇的機場

納民之旅二大陸小巴式飛機

納民之旅三綜合大樓的綜合文化

納民之旅四休息和憂心

納民之旅五週日小鎮風情

納民之旅六開鑼鼓了啦

納民之旅七開幕閉幕再開幕

納民之旅八高潮一夜

納民之旅九究竟何時能放工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One thought on “納民之旅一阿庇的機場

  1. 引用通告: 納民之旅三綜合大樓的綜合文化 | 別緻 BE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