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納民之旅三綜合大樓的綜合文化

發表留言

機場無疑是新蓋的,處處雪白,可是卻只空曠一片。

銀行的總經理、開幕禮籌委的領頭男生、小鹿都一同來接我機,兩輛最新型號的家庭旅行車在機場離境廳外亮得發光,在這個小島上,好明顯這樣的新車還是觸目非常。 連同兩個司機,一行人浩浩盪盪接在面前,實在令我有點受寵若驚。

小 鹿戴個小圓框太陽墨鏡,碩大的身型穿件黑Tee 實在有點搞笑;但熱情洋溢,看來跟這小島結下感情;只是咀巴裡盡是埋怨:「這裡什麼娛樂也無,悶得要發瘋! 週末只得飛到阿庇渡渡假,才能算是有點生活,否則鬱都鬱悶得快要自殺!」想起剛才從阿庇機場過來,我有點懷疑他說話的誇張。 看著他言之鑿鑿的模樣,我快要笑死才對。

司機直送我到喜來登酒店,才不過五分鐘車程。

毗鄰一幢國際金融綜合大樓,那才是全島最新最大,唯一一個商業中心根據地。 而這幢大廈,正正是大馬這個離岸財經基地的發展中心心臟地帶。

SONY DSC
五層高的大型商場上建有一幢商業大樓和兩幢住宅式套房大樓。 銀灰色的全玻璃幕牆設計,在小島的平地上拔地而起,份外高聳宏偉。 查實商廈大樓才只不過那廿來層的樓高而已。

能夠將這籍籍無名的小島,搖身一變為亞洲地區第一個離岸金融企業基地,這兩幢大廈都是最重要的佈景。

開 幕籌委的男生小飛是個彬彬小子,可能是我在島上所見最像樣的一個年輕人。 他告訴我,開幕禮前都先會把賓客們招呼在這酒店內,我已經想直跳出去,先就查看一下四週環境。  但是我被按住了,小鹿說:「別忙啦,他們會以為你是個工作狂魔的啦。」他們——是指一班籌委。 小鹿又說:「讓我先帶你四周走動一下吧。」

人 一踏進辦公室,就發現好多雙好奇的眼睛在我身上聚焦,我的笑容沒有一刻膽敢稍斂,一直用愉快的聲調說嗨。 來到總經理的秘書處,小鹿替我介紹,這位我早就在電話裡頭交過手的女生阿思。 操著一口加國腔,直率得有點……跟這個辦公室有點格格不入,也狀若熱情地跟我說:「歡迎您!」語調中卻沒有啥感情:「小鹿常提起妳,大家都很期待妳的到 來。」幸好,最後加送了個像樣點的微笑,否則我真會懷疑大家其實都有:在等我來表演出洋相的陰謀。

大廈內部直等同中環一般只舊了點的B級商廈,我知道總經理在設計方面,已經花過很多心思;聽說裝修物料、傢俱等統統船運到納民也都不是易事。

肚 子還餓著,小鹿連忙陪我到樓下商場去找點吃的。  最像樣的莫過於正正在辦公大樓入口處的「KFC」和「Pizza Hut」。  對這兩家,我一點興趣也無;隨後所到的所有食肆,都像是當地那種室內大排檔模式,餐牌欠奉,統共只得幾隻馬來文字寫在牆上。 想想這兩週還得靠自己過活,搞不好早午晚都豈不是得在那兩家知名食肆完成? 只好苦纏小鹿一個老大不情願,帶我遊遍整個商場去考察每家吃的什麼。

這個堪稱全島最宏偉的獨一無二大型購物中心,內裡黑壓壓的,跟檳城、那邊的古老購物中心相彷;賣的都是馬拉人生活用品,不過還好有一家像樣點的大型百貨店 (規模其實只等同香港一間較大呎碼的屈臣氏一樣) ,但總算裡面有個超市 (規模大約是一間最小的華潤超市一般)。

納民3綜合大樓綜合文化

綜合大樓對面,統統都只是平房的住宅。

最後我寧願在一間大馬小吃館子裡坐下,吃牛肉餡包和我心愛的串燒 (這個令我想起婚後不久,跟大塊在浮羅交怡的一個快樂假期),這樣還能夠讓我充一點電,好去面對往下的奮鬥。

聽小鹿談他來到這裡後的生活,聽他說他感情上的變化和落寞,聽他對這裡「零個美女」的控訴,聽他說公司的人事是非……

「嘴巴好積點口德吧,日後別都應在你女兒頭上去!」我勸他。這個大男孩,一天到晚都說這個女生如何糟糕,那個女生又如何難入眼;盡把女人統統評審個體無完膚。 要不是早把我當大姐,恐怕我也自不可豁免。

「我開始過約會,但這裡的女生跟我實在走不來。」知道他那走了近七年的女友,因為他長年不在身邊而再捱不下去,跑了。 小鹿心裡一直鬱鬱,不忿的死結一直不能釋懷。

「只有阿思比較談得來,我們常相約去喝酒。 我跟她說過,今次她必須聽我的,要好好跟大姐交往交往,她就會知道為什麼我這樣愛大姐。」我噗嗤一聲笑出來,伸手打他頭殼:「你這小子去追女生,別拿我出來當藉口,搞不好人家以為你有戀姐狂。」

跟 小鹿回到公司,籌委大夥都已經在會議室裡集齊人在等我,我不禁有點過意不去:自我介紹的語調裡,特別多了衷心誠懇的謙和。 小飛跟阿思都示意會議使用英語對話,不過在聽過各單位向小飛匯報各自所負責小項目時,我就發現原來一個會裡坐著的,包括我總共九員,一共在交互使用五種 語言:馬來話、福建話、廣東話、國語和英語。

猶幸這個向來也慣跑江湖的小女人,也不甘示弱,趁機好好露上一手;正是英語的回英語、國語的 回國語、廣東話的回廣東話;至於馬來話,我剛才在機場跟地勤小姐學來的一句「你好」和「這樣就好」,先就抄個現賣,在英語對答最前和最後加上這個;至於福 建話,哎也,這個真的不行呀。

大家聽得我這個能耐,眼中也閃過了佩服;往下的會議,氣氛大大真正的融和起來,大家嘴角邊都帶上微笑;對我這個空降將軍,總算開始了一份認同。

 

2003年10月

 

有關這個旅程的文章:

納民之旅一阿庇的機場

納民之旅二大陸小巴式飛機

納民之旅三綜合大樓的綜合文化

納民之旅四休息和憂心

納民之旅五週日小鎮風情

納民之旅六開鑼鼓了啦

納民之旅七開幕閉幕再開幕

納民之旅八高潮一夜

納民之旅九究竟何時能下班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