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雅加達:Joker

發表留言

雅加達印度尼西亞的首都,也是最大的城市。

 

雖 然我入住的酒店距離最繁華的銀行金融區有大約15-20分鐘車程。但是當我們在酒店用早餐時,還是出現了一點窘態;Coffee Shop 中人人西服畢挺,本地女生們都穿著得很保守,是那種十年如一日的基本曼克頓格調,黑灰白裇衫西褲 (甚至不是西裝裙),有些上了年紀的印尼男士依然Batik 襯衣,不過選料講究畢挺威嚴。

偏偏就有兩個穿著寬寬鬆鬆,一臉惺忪的帶著峇里的渡假風情穿梭其間。 酒店侍應生看來也是勉為其難地壓下一份輕視,可是他們那眼神還是出賣了他們的專業,好幾次,我能督見他們用眼神互相交談著討論這兩個客人。

管它呢;我們還是在渡假中;要錯就是錯在把兩天渡期選點在這個城市。

被 公司派駐印尼的朋友,專程在上班途中,堅持先行來把我們接過去,說是好待那些名店購物商場開門,就叫司機送我們出去遊玩;原因還不是因為怕塞車,用車時間 難以掌控嘛。 我說:「你別來跟我客氣啦,我倆慣於四處自遊行,你別這樣擔心我們好不好。」他卻一再堅持:「儘量留在購物商場裡好了,別胡亂在街上亂走,這裡不是你懂的 那些城市呀。」

好好好,都聽你的。

車子在雅加達的金融區寬敞的大路上駛,前望大路看來雖不及香港繁華,倒也跟內地大城市、曼谷市中心的不遑多讓。 前一夜的「塞車」的心理上餘霾都稍稍消散。 眼前就跟所有大城市無異,車多塵多!

奇怪,出現在視線兩旁的,竟然是很多跟整個商業區形相迴異,絕不相配的男男女女老老幼幼,沿路兩旁一直伸延地間或排排站著;細看都老年男人或邋遢少年,更多是婦孺手抱手拖小孩子;衣著雖未致於行乞狀,也相當襤褸。倒是統統有一個共通相——把一隻或兩隻手指高高豎著。

「我 們儘叫這些人作 Joker!」朋友解釋道:「政府頒令商業區大馬路的車子載客流量,每輛車不能載少於三人,我們笑稱這個政策為『三合一』,違法的會受到站崗的交通警員向 司機發告票。票額約折港幣$300 到$500 不等。 由於告票採用即繳制,於是路面會出現『議價』情況。 有很多人為免麻煩,行人路就出現這種民間行業,Joker 舉高的指頭代表可上車當『人頭』數,一般『人頭』每位約折港幣$10 到 $20不等,視乎人頭需要坐車的距離。」

「我還以為你們塞車氣悶,要找些 Joker 上車娛樂一下。」我打趣說。

「不過啦,我見過很多車子還是會選揀『速逃』,反正交通警員只會在後面追幾步,頂多可以用警棍敲打車尾一下,後面的粗話車子裡的人聽不到的啦。」

(廣東話) 吓!咁都得?!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