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怨偶

發表留言

很久沒有在對話中用上這個詞,忽然在那夜跟好友街頭躑躅時談起;引起一陣思考。

曾幾何時,我都差點以為自己跟丈夫變了怨偶;不過我的怨,看來屬於深藏自身的一份怨氣;是怨自己錯選,是怨自己這些年獨自步遠,是怨自己身不由己……

原來,怨偶都可以劃分很多不同類型的怨,我們大多只會用這個詞去形容一些愛侶兩者再不水乳交融 (廣東人說水溝油的形容就更直接了當),反正兩者不再相愛,更甚者恨出了面。

好友說:「有時見到一些怨偶,我會索性支持離婚好了。像早前我自小一齊長大的表哥整天跟他老婆吵個不休,都想定了離婚,我長輩竟然叫我去勸一下;我說,都怨成這樣,離婚乾脆!」

能離婚,大抵就不必再怨了。

所以歸納起來,絕大多數的所謂「怨偶」自然就是不再相愛,卻又不能分開,才是「怨」;我想到一個詞語——埋怨,這個埋是兩者被坑死在一個深淵中,困獸鬥式的,是被埋掉的,直至天荒地老永不超生的「埋」。

真的可怕!

可是,那用來埋他們倆的深坑,不是誰人,卻竟然是他們自己,是他們日續日,自行向下挖,越挖越深,越深越窄,越窄越困、越困就越不能回頭——是自己埋掉大家自己。

是為廣東人說的「攬住一齊死」吧。

想起古老相傳一句相愛的話:「不能同年同月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今日驟聽,忽然毛骨聳然!

如果引用在上面的「埋怨偶」身上,這無疑是必然的、卻又最殘酷的終極結果。

愛一個人,要讓對方有足夠的伸展空間;因為這樣,我們才不致被有限的、被不斷收緊的生活中被白白屈死;相愛需要大量的氧,氧能清醒我們頭腦,令我們的愛更有活力。

氧,就在我們的廣闊的世界中,包圍著我們。

帶氧的,可以是興趣,可以是社交;氧充足,我們能平和心境,不再強求無止境的特別關注、苛刻的挑惕、無理的吵鬧。

愛,要讓彼此間存著新鮮的氧,請不要用枕頭悶死對方,又或整天手扼著對方的頸;悶死了的,那再也不能算是個人,更莫論是愛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1]

是為廣東人說的: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藍秋哥哥
[引用] | 作者 藍秋哥哥 | 23/11/08 02:55 AM | [舉報垃圾留言]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