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中環的大廈甲乙丙

發表留言

替老闆的生意夥伴公司在中環找新的辦公點。目標是小辦公室,預算是在這個金融海嘯蓆捲下,可否「執來平貨」,租個位置不錯,租價超值,起碼可以享用兩年優惠期的好機會。

沒 錯,金融海嘯下,普遍價位是稍挫,但還沒有把早前強升的價位都打回原地;加上中環辦公室空置率才只有少於10%,貴的地方我們大可稱之為甲甲級,依然硬 企,只因供量實在太少,求的人;那些慕望的人所排的隊還是比長城要長。  好了,這些人統統在未等到甲甲級時都得守住原本甲級的位置,所以,沒有流量,自然甲甲級和甲級都價位不變。

乙級才是最大租客流動的級別, 在中環,這類一般以會計師行、律師行、小型金融投資、品牌銷售品之總行等等作為主要目標租客。這類大廈都曾經光輝過,大多曾經位處過甲級商廈,只是在近年 更強勢的大樓建成後,被逼降了級。不過,由於比較務實,業主也一般選用著名管理,對於一些要求實而不華的機構,這反而是好選揀。因為樓面不奢,自家也就不 必為怕失禮而相應豪華,這一來一回,省下良多。

十來年前,在我剛踏入中環這地方時,我才沒聽過「丙級寫字樓」這名詞,不過今日我們都不得不硬把這個名詞壓在那些樓齡超過三十年以上的,從前公契大抵還是商住兩用的舊商廈上。別以為只不過寥寥幾幢未拆而已,實情在中上環,這些樓宇還是相當不少的。

在 這樣日益千里的金融區,這類大廈真的不甚顯眼,大家的目光都只會被那些玻璃幕場,摩天高樓處搶去;具規模的公司,對業務有相當程度期望的機構,比較著重形 象的品牌;都不會考慮這類大廈。剩下來都只會是一些在中環碩果僅存的老貿易行生存地。如果位置是一至二樓,還大多早就已經被改造成樓上餐廳了。

近年,有很多這類被逼降到丙級去的商廈,都忙著進行翻新工程;很多非常妙趣的是,當中大多只是「換皮」「磨面」「加建面罩」以及「紋眉美唇」……內裡單位卻一切依舊。

很 多大廈外牆為要看來有玻璃幕牆效果,於是在原先的石柱小格玻璃窗外再加一層,由大廈單位內外望會有兩層玻璃。 所有公眾地方的內牆也加上了一層新皮膚,一般都會選用噴色綠玻璃配仿桃木色木料配搭,又或是看似很cyber 地用上大量不鏽鋼料。電梯是換了,可是也細小了一圈,一對窄窄矮矮的電梯門打開,內裡空間竟然同樣大小,就僅夠四個纖纖身型人仕身貼身站著。大堂更是會被 改造得美崙美奐,說到底是吸引人第一個觀感;這樣的大翻身,不用說只為將丙級脫離,極全力想攀回乙- 級別去。

我工作中一向主攻甲甲、甲和乙級商廈,對這類丙級舊式大樓,還是相當絕跡。可是,今次任務中,令我一新眼光;全幢翻新而叫人眼前完全一亮的莫過於近期被說成中環最新出租甲級商廈的盈置大廈 Nexxus Building, 前身是恆生大廈;樓宇架構是原有的,但每層的窗台都拆低,令玻璃窗大量拓闊,看上去幾近新的玻璃幕牆大廈無異;又由於有兩大行領頭,價格並不打算受金融環 境影響。我覺得慕求中環佔一位的商行大有人在,可選的空置單位那麼少,金融海嘯頂多打慢他們租用率,但也不見得會打低了啦。

不過, 有幸見識過一個中環「綠洲單位」,這單位位於一幢非常舊的商住大廈裡,那個入口就是我在那附近上班十多年都未曾留意過,很容易溜過而不知;但單位竟然是在 幾樓上而兼附一個大露台。全單位因為採光非常良好,1200呎的空間,鋪上柚木地板,牆才只不過髹了白漆,露台是另外近千呎的空間,最眼前一亮是對面就是 現時全港最頂級酒店的前花園景色。  觀乎這樣,不稱為中環綠洲就枉了啦。  可惜我們並不及用,助手頻問:要不我們私下想想有什麼生意可搞,把這個「荀盤」私下頂下來啊;閒來在露台種種花養養魚,造一個小小私之後花園,工作也定一 幾也!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6] Re: 別緻BEE

別緻BEE :
夾股不難,最難誰出來去當執行?!
這個老問題是我多年來一直不敢付諸實行的其中最大難關。
你呢,wedding planner 那邊辦得如何?有空來個郵細談吧。

說起來,一直想約你出來親手奉上小小卡片一張呢!不過早前你又去了旅行……  剛剛休假回來,你十二月應該會很忙吧?!
看來我們要找個時間出來「相認」可難呢!

Wedding planner 那邊?現在在幫一些好友籌備,是「人情」為主,自己好趁機賺賺經驗,儲儲 Portfolio…… 😉

至於開餐廳的話,我可願意出點力呢!畢竟自己也認識一丁點餐飲的東西,可以幫忙一下,「落手落腳」的事務也應該可以應付得來。不然要我幫忙培訓工作人員也可以呀。

坦白講,錢我們真的沒有多少,不過懂得餐飲的,甚至現在在這個行業裏工作,又有機會有興趣加入投資的朋友還是有的。至於我,要親力勤為的甚麼都可以,只要能力所及…… 😉

[引用] | 作者 Frostig | 01/12/08 19:4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5] Re: Frostig

Frostig : 別緻BEE : Frostig : 這麼「好景」加上大露臺(方便喜好吸入尼古丁人士),不做餐廳浪費掉呢!哈哈,可以找十來二十個股東夾股想想吧?!;-) 哈,你又知我想講咩囉。 這些算不算「三句不離本行」呢? 😛 如果真的成事,要算我一分啊(一小分可以吧?以我不足的能力…… :-P)!  1235

夾股不難,最難誰出來去當執行?!這個老問題是我多年來一直不敢付諸實行的其中最大難關。你呢,wedding planner 那邊辦得如何?有空來個郵細談吧。

別緻BEE
[引用] | 作者 別緻BEE | 01/12/08 10:26 AM | [舉報垃圾留言]

[4] Re: 別緻BEE

別緻BEE :

Frostig :這麼「好景」加上大露臺(方便喜好吸入尼古丁人士),不做餐廳浪費掉呢!
哈哈,可以找十來二十個股東夾股想想吧?!;-)

哈,你又知我想講咩囉。

這些算不算「三句不離本行」呢? 😛

如果真的成事,要算我一分啊(一小分可以吧?以我不足的能力…… :-P)!

1235

[引用] | 作者 Frostig | 01/12/08 09:21 AM | [舉報垃圾留言]

[3]

想等中環租金回落真係難,金融海嘯爆發前很多公司已經搬去其他區,金融海嘯爆發租金都無乜變,主要因為租約未滿,供應量少,到租約屆滿時,市場已經完全消化金融海嘯的影響了。

小靜
[引用] | 作者 小靜 | 30/11/08 12:3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 Re: Frostig

Frostig :
這麼「好景」加上大露臺(方便喜好吸入尼古丁人士),不做餐廳浪費掉呢!
哈哈,可以找十來二十個股東夾股想想吧?!
😉

哈,你又知我想講咩囉。

別緻BEE
[引用] | 作者 別緻BEE | 30/11/08 12:1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 搞餐廳嗎?

這麼「好景」加上大露臺(方便喜好吸入尼古丁人士),不做餐廳浪費掉呢!

哈哈,可以找十來二十個股東夾股想想吧?!
😉

[引用] | 作者 Frostig | 29/11/08 22:4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