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影評:作死不離3兄弟

發表留言

網絡友儕間忽然起鬨,都說要看這齣來自印度的電影——「作死不離3兄弟」。那週末,弟婦也說起帶著孩子,沒空去看,但卻很想看一下,看來大家都一致好評。

於是,對於一個向來沒有看印度片甚至聽印度音樂的我,也引起了興趣。

在這篇記事前,我用倒敘法,先寫個結論——我得找個好時間,再一次專心的再看一次,而且,我會跟藍藍一起看。這片子訂為IIA級別,原以為有太多男生露露體不文鏡頭;卻其實是對於香港學生在本地暴力色情片泛濫的長期訓練下,這可謂相當之「健康」電影。

都只怪影片開頭,有點散漫,令我這個原不抱太高期望的觀眾一直走神;可是,越往下看,越發現之前很淡淡帶過的,原來都是小伏線;是我太早認定它是齣胡鬧的歌舞片。

三個死黨;靚仔主角Rhacho (何以靚仔都總是最矮!)、肥仔Farhan,同一身港人腦海中粵語長片式家庭倫理大悲劇狀的Raju;由進入大學第一天,正如所有新入學學生所遭到的戲弄,彼此間被牽引到一起,成為患難之交。

有 一點帶動我很遠的記憶;我和兩個好朋友,進入學校成為插班生,被戲弄,被排擠,而走到一起,最初還是會少不了互相妒忌、暗下比較、不服氣……可是,年輕人 的生活總是充滿叫人氣餒的磨練,失敗往往叫年輕人洩氣一腔沮喪,來自不同背景都擦著了不同的思維和決定的火花,年輕人的交友信任就成為隨時挑引起的暗戰, 爭鬥兩方是成為好友共同進退,還是面對成為離群的無助。

年青人的生活也少不了愛情,這是個別成長的元素;但在這片中要讚的是;三個少年的比例沒有過份側重在主角Rhacho,即使他所愛的校長女兒Pia的愛情單是人物背景組合上已經突出搶線位;另外兩男角的著墨都足夠,表現各具擅長。

片 子明賣目標是提倡教育應該是求學識不是求分數,Racho看上去是個富家子弟,自小聰敏,對工程學一系更加是熱心探奇好學不倦,卻偏偏看不順眼勢利的校長 及現代教育系統所盲目執著於「沙紙在手等同手持發達之門鑰匙」的競賽心態,漠視讀書為求道理,學習要抱有好奇心和探究心。

這是一個現代,放諸全球各大城市的教育論大課題;拔尖教育、家長過份期望、學校隨波逐流……涉及這大課題是很宏大的理想,只是,是否可以教觀眾有深入的三思,則實在要看導演的功力。

如果單憑這個課題的訊息表達,以10分計,我會打7.5分;略嫌不夠強而有力的說服力,但整體還算很到題,很有點子。

不過,在撇除這個目標主題,我覺得三兄弟的感情寫得相當細膩;三個大男孩的眼淚很能戒動人。不知是否關乎印度人的靈動大眼睛,還是故事的張力;在中後段,我眼角的淚水幾次都被 牽拉牽拉的想奪眶而出。

寫 好朋友的好電影本來就已經不多,也不容易寫得好;在剛看罷時,還在跟大塊討論,這可能只是我們少對印度生活文化的認識,才覺得特別受到感動;人家本地可能 只當作一齣歌舞輕鬆劇而已。可是在一輪網上影評搜過後,我相信影片之能感動人,還是因為劇本好、故事好、演員好;這一個千古不變的定律。

片子說越往後段,戲味越濃;而且,很多佈局轉接位,都很叫人意外。看慣了中港台幾個電視頻道的肥皂劇,都幾乎看一集和最後一集都知道故事發生橋段的;這齣電影,大有年青人的打破既有的社會規條的叛逆,而偏偏這些叛逆又敲醒了我們成年人那些鏽化了的慣有原則慣有道理。

在 片中不乏重點表現家庭倫理下,幾乎要犧牲天賦捕捉動物奇觀攝影眼才能的肥仔Farhan,和貧病家庭重擔的壓力下幾乎放棄生命的Raju;前者如何鼓起最 大勇氣說服對自己—直望子成龍的父母,後者如何在自殺不遂後徹徹底底的想通透,心靈重生。雖然我不能很了解印度仔仔對於媽媽幾年未買過新裙、姐姐因為家裡 沒錢而不能出嫁,會有多歉疚;也不太明白一個工程師跟一個有機會跟世界名攝影師走遍非洲拍攝動物之間,地位有多大差距;但是,絕對看得懂父母對子女未來的 寄望有多高,有多希望全程掌控,把餘生的家族聲望榮幸統統都押注到子女身上去,而往往令到子女無法負荷而輕生自我毀滅前途的城市悲情。

愛情 在這片子著墨比例不算多,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才讓這片子消化率更加國際化;聽聞過印度是的電影業亞州一個新堀興荷里活,產量多;可是能進入其他城市而廣受 議論的,並不算多。始終我們還未能看慣女主角們的傳統服飾,濃裝艷抹。片子中的Pia看上去錯覺是比Racho年長很多,主要因為當男主角在唸大一時,已 經說Pia在醫院裡工作,已有未婚夫,然後Racho在畢業試前,巧遇Pia姐姐在暴雨水浸的一夜中,被逼在學生休息室臨急產子,Racho曾經向校長托 詞說在宴會中出現只因發明發電機好應付這個時時忽然停電的城市,就在這暴雨中得到証實,Racho的領袖魅力和研發的智慧,還加上使用視像而隔著空氣指揮 男友為姐姐接生的Pia醫生;在這一節中全情展現在觀眾眼前,成為了高潮。

片子之所以令人回味推薦,是全因為這個高潮過後,並沒有冷場下來;這只是一個轉捩點;將之前那些淡淡然的伏線輕輕一拉緊,轉入那幾個少年的一個誓約,要約好在十年後一天相會。

因 為要達成這個相會,引發出Racho其實並非Racho,而認為已經憑死讀書而踏上發達路的同學,其實只不過還是個為生活頻頻撲撲的小商人,當然,還有一 對小情人,女方認定被忘了情,打算收拾心情下嫁次選郎君時,就被牽帶著逃婚,最後,自然就是把觀眾帶到一個美好完滿的結局。

一查看資料,「3 Idiots」原來09年已經在台灣上過畫,片名為「三個傻蛋」。看來這次台譯不夠香港的心思,「作死不離三兄弟」重點吸引在於「作死」,露出了那喜鬧的特質,卻又有點偏導了沒有太多事前準備的觀眾,就像我一直以為這是胡鬧片罷了。

作死不離3兄弟

推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影評:

《作死不離3兄弟》──追求最崇高的快樂

 

[1]

未在香港上影時,酥仔已經看了這套電影!真的,不能不推!喜歡得不得了!!:D

酥仔
[引用] | 作者 酥仔 | 09/11/11 21:4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Yeah!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別緻BEE | 10/11/11 22:58 PM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