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母校卅歲生日

發表留言

上月底,母校展開一連串慶祝開校三十週年的慶典活動。

作為一個由開校第二年入學、新校使用第一年的用家、第一屆中五畢業生……去到出任第一屆校友會主席、第一屆334學制的在校學生家長、還有,正進入第三年度出任校友校董的我;這個慶典,有著太多的意義。

不過,即使沒有上面這些緣由;單就是曾經在這裡就讀過,就夠值得為她自豪。
這些年——

不少人都覺得我那樣熱心去支持母校,是否只因為她給予我很多名頭。 問的人可能不太認識我,不奇怪;問的人抱的心思真誠關心的不足,不值解說;問的人根本就跟這學校沒關連存在,也不必太理會得。

又或者說,一個人和一個人要是建立起一份感情,也不必任何人去揣測解釋;更何況,一個人跟一間有歷史的學校所建立下來的感情;自然就更加只有她和她才清楚,那重密切的、扣心的感覺。

從前,我只會說,這學校的魅力可能只予我一人,大家不了解原也難怪。心縱熱,還是壓一壓,別太過高調;這不比愛情,不是高聲呼喊我愛您,人家就覺得受落;再說,就是愛情,也得看什麼年紀,旁人大抵也還都是受不了。

而事實上呢,這種關愛,更像美酒;要到一個年份,香醇才開始出現,適當的存放,加定時去檢察,檢測存放環境,酒就能越放品醇的價值就越高。不過,還得要找到有心人,懂得在相合的環境和心情去品嚐它,要不,還是枉費了原初的一切。

這個卅年慶典,正正就是一個最好的環境,讓我重新去品嚐,今日母校的各處作品。

並,與她的其中一個,與我攜手合作的作品;正正就是跟我分享這個品嚐的好伴兒——藍藍。
由她為這個好機會大顯身手,躍躍欲試,滿臉好機會來臨,不容放過的期待;到她主動結集同學想為學校想點子,出錢出力出熱情;再到挺起胸膛,邀請與接待居住 其他區域的同齡朋友們來訪;也因為這些原因,她擠出大量時間參與製作,開放日,不離不休的守崗;投入得興高采烈;為貪心多拿那些他們辛苦手造的紀念品而憤 慨,進而想辦法刁難那些白想多拿的人;還有陪伴媽媽出席全場只有她學兄學姐的餐宴;還有……

「……來過了的校外朋友都說:『眼界大開啊!』……」她興奮的報告著。

「這是褒還是貶意?」我淡淡的問,他們這些年齡的孩子,說話倒愛顛三倒四地,掩飾著自己的真心話。

「是真心的,她們都覺得我們學校的開放日,好棒好精彩啊!她們的學校也快辦週年開放,我也打算過去看一下。」這是最直接也最真誠的交流,很難得!

「交往有往有來雙向,不要自滿,還沒到看人家的不能妄信人家讚美就作比較;要好好的,認真的去看,看了就更知道自己家底子多少,確實是好的,還是應該更有進步空間。」言下,別當井底的蛙,還且是只有耳朵的蛙;那是不要得的態度。

彼此兩方都有參上一手,有投入過血汗,勇敢的比較,習人家長改自己短,欣賞對方獨特的,自信自己獨特的;這樣才是有得益的交流——無論交情上,還是學術上。

看見藍藍閃爍著的瞳孔,按不住的嘴角得意的笑,連連的點著頭,嗯嗯嗯的同意領教。我好欣慰!

至於我自己呢?我何嘗不是因為這個慶典,而興奮了好一些日子呢;捐出去為校友會義賣籌募校友會營運行政基金的作品,得到很多老師欣賞,藍藍在期待日後踫上 哪個老師胸前正別著媽媽親手做的作品。在各個展覽廳欣賞過學弟妹的努力,當然更加高興藍藍的幾件作品竟然出現在兩個科系的展覽廳裡,還得到老師大力向我推 薦,對她的好評,我只好一邊笑微微的受過,一邊連說她哪有這麼好。校友慶祝宴上,我這個大師姐還能在台上擔一角司儀,雖然對自己當晚表現不滿意,但那晚不 講求個人表現,只要是有幸在那晚珍貴聚會時光中,已經與有榮焉;跟榮休多年的林校長見面,跟退休了的、移居遠洋多年了的老師們重逢、看著不同屆別的校友們 熱烈地組成不同隊伍拍照留念;這些,這些……我不必照鏡子,也肯定自己也同樣——閃爍著的瞳孔,按不住的嘴角得意的笑,連連的點著頭,嗯嗯嗯聲的。

母校卅歲生日

外注,幾段小插曲,不可不記:

首先,在官方慶典開幕禮上,嘉賓座位行列中傳來幾位來自不同中學的校長,對舞台上的幕牆設計讚賞不已。的確,那印刷上做成陰形的字體效果非常突出,驟看, 還真難分辦出是真的做了立體字還是只不過印刷效果。我相信,這是因為下面有手造立體的,不同跳舞動作的人兒剪影,而影響了大家視覺;不過能使用這種真亦假 時假亦真的想法,學生的視覺藝術設計,確不容少覷。

當合唱團唱出「You Raise Me Up」台兩側播放出三十年來的學生在校各樣活動照片回顧,叫人感動不已。

 

[1]

真是一個極有意義難忘的校慶,我想別緻媽當年一定是個巧乖的學生!另我想問別緻媽今次參與母校校慶活動,會否看見當年的同學仔,男的已變成發福男人,而女既已變為人母帶同小朋友前來參加呢?

藍秋哥哥
[引用] | 作者 藍秋哥哥 | 15/12/11 12:0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藍秋,你這問題真不好答,一回害我說錯話讓人家亂猜我安什麼心。不過,有話在心不說,也不是我。重點是,藍秋,我都什麼年紀呀,我自己都發褔漲大 了兩倍,藍藍都上高中啦。見到舊友,只要大家都健健康康,生活舒適,就是大家福氣,三十年,身邊有些好友是一生,也不都快半生。我們年紀除出我的學妹藍藍 有出席,都沒有出席。相反帶著小孩子來的都是我的小學弟小學妹;不過,他們平時也有把孩子帶來我家裡探望我這個安蒂的啦。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別緻BEE | 15/12/11 14:06 PM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