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母親共融

發表留言

公司附近商場有家小小的咖啡店,賣的即造又帶有南美風味的三文治,是我所喜愛的。

當日辦公室初搬來時,見他們店子不算旺場,於是,我就看上這點,什麼時候進去都不必像其他食店大排長龍。

但近月,這附近的店子因為大業主加租並銳意革新,接下了某百貨品牌,由從前根本不可能被考慮建地,今日忽然受寵,業主把所有小店急急趕出領地,準備迎接這新嬌客。

這一改動,平常佔客流量相當高的一家已駐地多年法式咖啡座消失了;我上面提到的那家只備高吧凳的小店也隨即變得客似雲來。

為了不跟大多的朝九晚五時刻爭吃,我寧願退後一點時間,而且,我喜歡在這小店悠悠閒閒的咬著三文治,喝一口咖啡,看看電子新聞;也順道看看其他客人。

這店風味比較「老外」,而且所選的咖啡都多來自南美,三文治、熱狗、薄餅……都不太本地同化,也許因為這樣,不算得很受本地白領歡迎;時時相遇的都是外國人。

就像今日,兩個店員都忙著做三文治,連錢也懶得先收;那女店員總認得是我,會打個招呼,今日,我跟她打趣:「我來了十分鐘,還沒付,我以為今日我得了免費午餐哪。」

對面一位高大的華藉男仕對我笑笑,他操一口標準美音英語,我先猜他是ABC。

他同伴而來的一位穿一身很貴氣優雅的套裝,一直在說普通話,手忙著在電話上覆電郵,是個百份百的事業女強人;男仕一直為女同事打點午餐,面帶微笑,是個很有禮的男子。

這時,有個外藉中年女仕帶著個小女孩入來;那女強人忙著,就是跟男同事對話,眼睛都沒抬過一下;男子轉過頭望向那個金髮小可愛,問同行她的母親:「她多大?有沒有四歲?」

那位母親有禮地說:「不,只不過剛過了兩歲半。」

男子好驚喜的喚同事轉過頭看看,雙雙讚道:「好精靈的五官呢,健康BB!」就這樣,跟那位母親搭起訕,還把自己手機裡女兒的照片也遞過去給那位媽媽和那金髮小可愛看。

男子說起自己的女兒六歲,我遠遠一督,那小女孩裝扮得很艷麗,是亞洲新一代孩子的招牌沙龍照。

我之所以會一督,是因為這男仕一直很有禮地向我打招呼,大家雖然沒有對話,但感覺就像大家很友善地分享著一些東西;對,事實上我們真的很融洽地在分享著——美味的新鮮做三文治 (他剛才看看我的烤羊肉三文治,我也瞧瞧他們那份小薄餅;彼此交換過一個微笑。)

那外藉媽媽很有禮也很親切的謝謝大家偶遇下對她小女兒的讚美;很自然的跟面前的華藉男仕說起了家裡廿二歲的大兒子剛得了份工,到遼寧一家小學教英語;言談間,請教了那位女強人遼寧當地的風土天氣等等。原來那男仕是星加坡出生華人,在國內唸書做生意十來年了。

我,只是一直靜靜的聽著;我可沒有讓他們覺得我是竊聽人啊;相反,他們偶爾會看看我,我也報上一個微笑,只代表我有聽啊,只是沒意見。(那男仕剛才在聽到我跟店員在對話,又問過我是不是剛才問了店員WiFi 的金匙;所以我們彼此都知道了大家都會用英語普通話就是了。)

這氣氛很有趣,但也很和諧,大家本來陌路,這刻卻都好像老朋友在聚頭說著近況。

不多久,那位女強人接到訊息,看來要趕著離開;男仕也連同向大家告別。

這氣氛下,我只好接上;笑問面前這位來自南非的女仕:「剛才提到妳家大孩子廿二歲,跟這兩歲的小妹相處如何?」

這話絕對是好問題,放諸全球母親都一定會覺得好親切,想找個人傾訴一下。她好自豪地展開了一連串,像老朋友間的,告訴我;她大孩子在香港可能比較受亞洲地 區的同齡朋友影響,比起她和丈夫在非洲在美國成長來說,相對依賴也遲成熟;也可能是現代大都會中玩樂為尚,孩子的自立意識不夠堅毅,這下去遼寧只希望他好 好學習和成長,就只怕他群了壞人罷了,事關他最喜愛當DJ,總是交上那些日夜顛倒,不好不壞卻難以定論卻多枉費時光的人們。

看!果真天下母親擔憂的都無異。

她又告訴我這大孩子早兩天打電話回來哭著思家,她費了好大心力默默鼓勵著他要克服,不能就這樣敗陣。 憂大兒子的,還接著又到十七歲的女兒,整天忙著找愛換男友,也是叫她擔心個死。

這下,我接上讓她覺得更親近的,就是:「我女兒也快十六了。」

 

「母親!」我們異口同聲;這點,肯定是無國界的。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