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Teaching MaMa

發表留言

這陣子,開始跟我一起工作的堂妹妹,笑稱我「Teaching MaMa」;事緣接近暑假,好幾位前同事和好友都把他們的孩子的時間交來,請我代為安排義工服務,希望他們的孩子跟我學到一些經驗,請我幫忙教教他們孩 子。只是,很多時,這些早已不能當成孩子,他們都是小大人,新大人。

這種「信託」我視為一種光榮和讚賞,要不是這些朋友們對我的能力認同,不是對我教導方法有信心,斷不會這麼大的信任;而這些孩子都是中學至大學,甚 至畢業剛在社會中工作。最初我有點不好意思,這樣的帶人家孩子,是個責任也是個承諾。不過,對我這也是另一項人生的挑戰和特種任務;在經過好多次跟這些年 輕人們合作,我已經很有信心掌握這種「人生教練」使命和承擔這些「委托」。

在較早前,剛開始這些關係上;好友N一再提醒我,這不是用於「教」這個字,而只是人生分享。

我則認為,用什麼字都只是紙上談兵,一個教字,可能只因我們那種老派教育牢牢鎖著我們的行為模式;字是死的,方法才是重要的。而方法卻是因材施教,每每不同;只有一點,我的所謂「教」其實只重「導」。

既用「Teaching MaMa」這名,就以仔仔女女代名之。

女女A問如何在網上開店,如何跟朋友們經營小店;為何父母都不明所以一力反對。我結果沒有教她如何開店,也沒有教她如何了解父母苦心,如何解父母之憂。我 只導她去構想店的銷售對象,店在市場中的定位,店子強賣的點子,店的經營要求……好!先把一切想到或未知的,去找出答案,整理出清單,將疑難逐一擊破,計 算自己可承擔的風險和能力。我告訴她的父母,不必擔心,先讓她去忙,按經驗,十居其九很快會發現自己根本未有能力負擔得來,其十如果在這過程過後發現有信 心繼續,成功機會率也高,在那時鼓勵一把何樂而不為,那已經是務實可行的目標而不是一個夢。況且,年輕人連夢都無,何來目標?

仔仔B想學活動策劃;先劃下個項目後勤架構圖,問他覺得自己從哪個方位最有信心,哪一個最缺信心。由有信心開始,劃第一階段連線圖,告訴他整個策劃是一個 整體,有信心部份要完成,沒信心的部份都要面對。每一次完成一個活動項目,都重新檢視自己這個連線圖,有沒有改變?有沒有信心再向下一個點進發。沒有!原 地?為什麼?

女女C想在年宵市場投個攤位賣東西。女女D想在開家附近開家小手工藝教室……仔仔D,仔仔E……

我自己的囡囡呢?

當所有同學好熱烈地討論去哪裡當暑期工,是麥當努,還是肯德基時;她答:「我早向媽媽報名,當她小助手。」也許很多不知道的朋友,會勸說:「別那麼粘著 媽,被庇護著,能學到什麼?」她好友卻連忙舉手贊成:「我也好希望跟妳媽工作!」這就不是因為「粘媽」可以有什麼省力什麼保護。

「當日,我媽叫我代她盤點、計糧、寫支票支薪……我覺得這些是啥工作?真無聊!可是事實証明,因為有媽媽給我這些不一樣的訓練機會,我才可以一入職就立即 懂得使用英文全寫支票,懂什麼叫來人支票,什麼是期票,貨件出入數據,月結報告……,那些都不是學校裡學會還不斷練習。能夠在最短時間掌握一切實務運作, 被提升職位,被認定為有潛質新人,原來都來自家裡的「無聊」訓練。」我對藍藍訓話道。

「我知道,跟著妳旁聽會議,參與妳那些項目策劃,已經讓我不斷在學習新的事物。」她對這個倒很清析很自豪。

能夠為人家教孩子,自己寶貝女兒不教,說不過去。

況且,由她會走路開始,我已經時時要她跟在身邊,喚她為「MaMa’s little helper」!

某日她興奮的告訴我,在課堂中老師在提出一個活動的籌劃時,同學們在一輪思考後提出一大堆莫名其妙又不可行的不實際動議,統統給老師否定了;卻留下她的意見。

我讚說:「不枉妳媽平時教導。」

「這個當然,我當妳助手十多年,沒那麼差勁的。」她拍胸口說。

我差點噴飯,但她這麼自豪的說話,就是對我這個老媽的最高敬佩。

她今次問:「妳現在需要怎麼樣的助手?」

「會點 AutoCAD,懂跟各崗位人員溝通協同的,就很能幫到我。」

「我知道懂 AutoCAD 對我日後學美術設計有很大幫助,我遲早都得學習,所以我可以在這方面先開始;至於跟各方協同,我性格還有待改善。」

這就是「導」不是「教」的結果,同意否?!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