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果籃

發表留言

中秋時,一家經紀行為我們送來了一個鮮果籃;水果,都在中秋國慶的長假期前讓同事們分享了。

剩下了那個繫著金蝴蝶結的藤籃。

今夜,前輩賢伉儷邀請到他們家裡作客。帶酒怕破壞了女主人為我一心親手準備的家湯;請助手替我去附近超市挑些時令水果,重新放入藤籃填滿。

沒有這些禮品包裝經驗的助手,專程去看看人家果店的,偷偷師;把水果籃包好遞來。

想起自己初出道時;最喜歡的就是替老闆做些無謂事;那些平日不常規的事情。

然後,只為博得老闆一個驚喜,讚句:「不錯唷。」

今日,不忘讚句:「不錯唷。」

工作歷煉的成長,也靠這種來自上司的讚賞,中國人的傳統總是「師傅不輕讚,徒兒不易前」;不斷要求自己前進、前行,需要鼓勵和讚賞,那怕只是輕輕一句:「很好!」

雖然我也不屑歐美文化,凡事大鑼大鼓說:「做得太好!」「太美妙!」諸如此類誇大卻有失真誠的;也不見得採用中國近代國家領袖常例式:「同志們,辛苦啦!」

但一句:「做得不錯呢」也不見得是難以啟齒。

取其中重要的,說來輕描淡寫卻表上一份真心的語氣;就足夠給予下屬一份衝勁。大家又何必太吝嗇拘泥。

只是別慣常、別濫用;這樣就能長保這短讚的有效力。

[2]

對啊,可以讚的時候就要讚,因爲大部份人也喜歡被讚,而且得到認同後,會更用心。不過,這確實多限於年輕人,特別是女性,成熟男倒不太喜歡:)

[引用] | 作者 嚴明 | 05/10/12 10:18 AM
[1]

我也覺得那些話很難啟齒
明明是想讚美,卻講不出口,很奇怪..
反而罵人的話卻很容易出口,唉~~

希樹

[引用] | 作者 希樹 | 05/10/12 10:15 AM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