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論畫後畫

發表留言

話說,上星期東華三院中學聯校視覺藝術展,引來我和藍藍之間的一番討論。

我問藍藍那件展品最引起她感覺,她選了自己學校的展品——

那幅有七個人站著,每個人前面是一幅代表著X-光片的黑布,而每個人眼前都被綁著一條黑布帶,布帶上都是一些障礙標記;例如:讀寫障礙、聽障、肥胖……

畫述中寫:那是作者想藉著這畫表示,人總愛用不同的標籤去界分其他人,尤其人家有一點障礙,就會被孤立被歧視,但X-光片其實大家都是那副一樣的骨頭。

藍藍說這畫好有深度,令她佩服。

而且最令她觸動的,是周校長身體力行成為那在畫中站著被標籤的示範模特兒;只跟他們一班當展覽導賞員的學生囑:「低調呀,別告訴人那個是我呀。」

我倒對那畫有點想法。於是把想法說出來,然後藍藍補充著;我們就在車程中一直增減變換,最後結論是:

畫評

引用  Andy Warhol 的 Pop Arts 表現方式,將這畫同樣多變三幅,當然上面的人物都不能只是照樣複印過去,而是總共請來28個不同的人,被綁上更多不同的,常被歧視的理由。

Pop Arts 代表普遍人們的思想,四色代表人總帶著有色眼鏡的思想,也代表著不同的人種。

藍藍卻說:「可惜啊!作這畫的那位學姐,已經畢業離校了啦!」

四年一次的聯校視藝展,相隔太遠了;我還是向聯校校董委提出了,好希望能縮短年份,三年,甚至兩年一次就更好了。

場地也應該更大更寬敞,讓更多大型小組創作能展於人前。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