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財管

發表留言

想到寫這題,是近年被「財」字輩的專才煩擾得開始有點懨惡。

「你好,我是財富管理人…」我還沒感受到自己有什麼財富,我也沒有一個富爸爸。

「你好,我是債務分析員。」不必了,我自有罰款狠狠的跟我分析債務。 當這個城市還是要預繳債務重整分析員委托費時,我已經咬緊牙關,背把關刀,自行去跟各家銀行斡旋。

「你好,我們是XX財務。」現在我們城市的貸款服務方便到夜市提供、網上批核、電郵申請…我想不到還有誰急到要在街頭接到電話就遞申請:「啊!我要借三億,有沒有得借?」我某日在麥當努餐廳聽見鄰桌的男生對著手機在吼。打給他會不會是觀音娘娘,話說有傳統觀音借庫,大家才會以億元作借貸值;明顯這男也已不勝其煩。

聽說比較出色的財富管理專員,現在已經進階為「直資生產」;何謂直資,生產什麼?

最早年的大多數人,資產不是押在銀行就是樓契上;要不是兩腳一伸,將資產總結在仙遊後,撥到一個總額,用來交後人保障生活,當然沒人輕易想到預先預結自己身家,這可是等於預結自己活著歲月;古老思想的覺得。

這時代,保險業從業員就是我們的財管,因為那財是自己一條命的押注。只有用命換一張大額支票,可是那人自己,大多都無緣一見自己張「資產」支票了。

城市的進步,人們都學懂錢要有生之年善用,保障後人生活已經過時,套現借現才是當前。 於是一應資產投資產品與財富分析員應運而生;多年來親眼目睹,有一大年青人被錯導,以為只要上上課,考張証書,一行出來就有十萬九千個客戶排著隊,把家中所有值錢不值錢,甚至藏後園的家傳之寶都挖出來,請他代為換錢,即分析他的財富總值;時代變,人心卻沒變過,你來我家說我家裡大廳有很多寶貝,我不懂呀,你有能力去變錢來呀,我歡迎啊。 咦,一年半載下來,怎麼後棚的雞還沒有生金蛋?阿爺用過的夜香壺不是能賣錢嗎?我的地不是說政府會有發展會賠償嗎?……諸如此類,資產的價值之廣論,豈是一個年輕人拿著本經書就能估值?

結果呢,很多人被盲化;所謂的財管分析,說穿了只不過是僱主換個面相變出來的「財產」——財經商品產物,而他也只不過是替客戶分析他手上攤開現款,或銀行可接受估值的資產,例如樓宇、外幣存款、手持股票等…可是這些也都不是一個名為「財富分析員」去做,他只是傳遞;把有關文件整理交到公司由其他部門的專科作評估。

職稱,只為一個形象。

每年有不知多少年輕人誤認為自己闖入財經界,一生吃喝不愁樂悠悠,結果到頭來,只不過是幫家裡長輩們買下一些「財產」罷了。

當然,眾多財管人員也必有出類拔萃的人仕,這些有見受「財產」種類所限,已逐漸發展出一個全新營運模式,變成自僱,而且要將自己變成一顆明星。

我這說固然指他們不再受單一產品供應商所,轉而代理琳琅滿目的、多如繁星的「財產」;客官閣下看不明白嗎?就正合吾意,吾正是閣下最佳代購人。 (所以將來淘寶的代購公司隨時可能日後改名「淘產管理人」都有之。)

當這些出類拔萃級的財管專家現身,頭啖湯特別香郁;上電視、當講師、個人奢華的所謂優質生活分享,還大賣會員制度,入會者可優先被長期洗腦;綜括論之,有的看似異端教派或層壓網絡銷售無異。

市場銷售「財產」已經五味紛陳,一天隨便一個都市人都會接到超過兩至三通來自不同形式名目的財管/財務專才,關注君你的財政狀況。 要在這云云眾多叫賣的找到個「知心」,真正知君你需要,才是消費者的最大煩惱。

消費者,我們用錢去買更多的錢回來,還是我們只是不斷去淘寶,淘了一大堆看似曾經存在過的增益,最後只淘盡一番嘆氣,夾附一大疊過期了的買賣協議書?在全城唱熱的淘寶心理上,大家都多多以這心態反思一下自己對漁翁撒網、盲目跟風、隨便挑財管委托的投資,三思三思吧!

 

0902_artb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