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怪(畫師)伯伯

發表留言

剛由外邊回辦公室處理一些文件,埋頭間;突然有一位伯伯捧著大卷畫走入來我房間;問:「我可否坐下?」我們辦公室向有自動上鎖大門,入來都會經過我房間外同事通傳,一時間,我以為是鄰室合伙人的客人轉介過來;初量,大概是他想找些畫裝飾房間,見我在,就好替他挑挑吧;因為這是他習慣,涉及美學的,他都會想我代眼一下。

但我和鄰室一板之隔,豎起耳朵不見有聲響,不像他人在房間啊。不要緊,面前先生已坐下,於是停下手頭工作問:「是什麼事的嗎?」

他遞上名片,是大馬地址;他說:「我畫了幾十年油畫,下個月去大馬跟我弟弟打工?」

請問這開場白是什麼意思?我摸不著頭腦!

他把手頭的畫攤開在我桌面,不住口介紹,重複著是他畫的;但話說得很糊裡糊塗的,一會兒攤著仿畢加索的畫風,卻說仿莫奈;我只聽到他解釋平賣,$98一幅:「但我不會蝕,送人,不想浪費。」

我更加八丈金剛!問題是,是叫我為合伙人挑畫嗎?他不像這樣沒品味吧!而且,這刻我已經肯定他不是任何人介紹來的,至於如何會越過門禁入到我房間,我一會才追究吧。

他的畫都是些廿年前看來有丁點瞄頭的太陽花田、風景、揚帆……他很努力解釋我知他用油畫厚批形成樹幹突起部份有立體感。 抱歉,真的,都太老了吧。送給我,我也沒找得地方掛。

他看上我房的牆壁,問我這裡會不會掛正兩幅。我都不知怎回答,說要掛也不掛這些,實在跟我們這辦公室太不相搭了吧。只好說:「我也有畫,這刻不想掛這裡。」

我好心把話題叉開點,問他去大馬還會畫畫嗎?他卻說:「畫畫沒錢,去大馬跟弟學做產品設計。」嗯!看來也是好的。

於是我請他出去我們入口處一列白牆上的畫廊區,介紹他這是比較新派的畫。他問我:「這是用什麼顏料的?」

這刻,我會覺得很可悲的一回事。快思邏輯告訴我,他大概學了畫技後一直躲著畫畫畫畫,畫了大半生。到頭來,人老了,心思老了,畫技老了,對繪畫的知識、市場需求都老了。

他不住問掛在這裡的畫那麼精彩,賣多少錢?我說:「這畫師的主要目標是那故事書中插畫,已刊成書了。這些畫成為珍藏不賣了。或許將來有慈善目的,會用之拍賣。」他聽了似懂非懂的在茫然。

我親自送他,對他說:「不好意思,我自己也有畫沒掛,你這批格調我配搭不了,用不上。你加油!」最後一句是想說,一把年紀,遠去大馬,也不是壞事,說不定是遲來的春天,請加油,重新在新的方向振作好了!

這次「無厘頭」相遇,我希望是上天安排,讓他看透一些現實;短短十來分鐘,畫不吸引、賣倆不夠、說話一團團;幸好我還不致叫「同事」把人逐出去。他也許是時候,好好面對將來的新轉變了!$98 一幅,我會說,不如留著當自己警鑑。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