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慶祝饒宗頤教授榮任香港大學桂冠學人

發表留言

感謝獲得一位新交的朋友相邀,讓我有這個難得的機緣能有幸參與這個2014年1月10日一個設宴於會展中心的盛會——饒宗頤教授榮任香港大學桂冠學人暨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成立十週年。。

饒教授的學術成就,我等後後輩遠未具任何評賞資格;平生有幸與此盛會,又跟饒教授相同一生活時空中;能夠相當容易就拜讀到饒教授為後世所分享,他花了一生時間在中國文化上的漢學研究;就是一份福氣。

幾十席讌,這位近百歲的老人家,還是堅持坐在台上,跟每席來賓拍照留念。饒教授的親和,不單止在這小節上表現;最讓我深深折服他的生性豁達,是一句他形容自己學術成就時說道:「不可分類,無家可歸。」就這麼簡單一句話,就概括了終生的孜孜不倦、廣博深遂的學術探究與分析;為世人所景仰與拜服,他卻寬懷謙謙。

日常所見,多少人在為那丁點成就就自吹自擂;像饒教授幾十年來,影響著千千萬萬桃李的一位學界神人,卻對自己的淵博學問,只不過一份淡然。

在宴上獲得一份精致的郵票紀念品,家母向來有收集香港郵票及首日封的興趣;我將之轉贈,讓她高興。

另外,在宴上有另有一份我覺得很值得登出跟大家分享一下,或說,一同學習一下;就是幾封由幾家饒教授曾教學的大學現任校長所發的賀電——

ImageImageImage

陪同我參加這宴會的是母校的學弟 William;我跟他多年來的友情結緣來自我們母校的中文老師,於是我把這幀照片,寫上「送給我們的小雪老師」,送了給她留念。

Image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