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神戶寶莉阿姨)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得著

發表留言

前輩跟我喝茶,關心到我近年的工作狀況。

也跟我分享說,他近年因為一個健康疑團而令他對生活有新的領悟。 又提到有時不太明白為何太太致力於慈善服務及捐款,他雖是支持的,但也免不了擔心。 他是踫巧因為我的關係而提到這些咕噥吧,這個我是能了解。

他又提到近年跟同齡朋友奠前致道別禮的多;所以他提醒我得為日後老病時作的打算要加緊的籌策。

我對他說:「你所說對生活意義的領悟,雖然比你生命道路上走來的日子少,但我在三年前已經有了相同的領悟。可能,我從來沒曾賺過像你年輕時的豐盛財富,也許就因為我可說從沒有擁有過很多的,這幾年更了解到無論如何加力多跑幾多里,都未必能在那個早已超出可預想的所謂將來,而有足夠的儲備;相反要為這太多不知的未來拚老命的狂奔,而隨時反賠上最珍貴健康;倒不如一切隨遇而安。」

只是,沒說出口的,就是:「足夠嘛?多少才叫足夠呢?從前百萬的家財叫富翁,現在百萬還不夠買個車位。再下去隨時跟印尼盾;百萬買件泳衣都不夠。」

在他懷緬當年幾十萬可以買一個兩千呎的房子時;我就在想,我也在九十年代初,四十萬還可買四百多呎小單位時代。家裡認為最大的女兒婚禮要鋪張,一夜就花掉了廿萬,只為個面子,置房夢泡湯啊。

只是,過去的,就是過去,要學懂放下。過去沒有的,將來都未必一定會有。過去有的,將來也未必仍能有。現在有的,能夠好好繼續保持進度,才算像句話。

這是對未來失去信心嗎?今日留在香港的誰個不是呢?!

「那麼呀,有了錢,不是就可以找處更好的嘍!」金融界的朋友,總是用這樣想法規則。 我總說:「是麼?那我也真心希望你會得到!但我早已沒這個想法了。」 悲觀嗎?是,說下去就只會越來越灰。

有時,女兒會跟我說:「媽,我覺得我總比其他人想法偏悲觀的。」 我答:「這是世紀末風情吧。可是,即使明天就要死,哪又該如何呢?」 女兒答:「把這天好好的活。」就是啊!這就是我女兒,是我媽有這種基因特性,給了我,我也給了她。一門子的都是藝術家性格;悲觀、感性、大情大性;在金融真義中,這就等於注定很窮。

我覺得我比女兒還幸運些許,起碼年少時,我還能總是覺得天空永遠是藍,地面哪裡不能長出小草小花,我看什麼都是美好的。 隨著年紀,隨著生命路途,隨著社會變幻,隨著人世科技的進步……我越覺得這世界已經變得跟我原先認識的不再一樣。我有時甚至不敢再細想廿年後、三十年後世界究竟會變得怎麼了?

然而,越是害怕世界轉變,我越覺得最需要好好的活著,也好好盡能力讓其他人感到活著的意義,才是真的有意義。曾經也好認真去想過,要不要寫好遺囑,那裡面要寫什麼?想來想去,身邊沒什麼牽掛,最終可能只想寫給家人的一點安慰話……

然後,一笑置之;這些話寫了不也是白寫的嗎?叫他們不用傷心就真的不會傷心嗎?好了,那就像之前認識的一些朋友,非常有目標地去進行「預先為自己安排身後事」的事業,裡面常提省他們的可能顧客們,要好好把這事安排好,為自己辦最後一個不悲傷的派對,像這樣的說法嗎?我想來想去,都沒什麼意慾去辦這麼一個最後派對。

我曾經在老爺的喪禮後,跟大塊說:「日後什麼也不必為我辦,只需讓我靜靜的、安詳的睡去。只要別又鑼又哨吶,真的是『吵死人』的!也請別哭得讓我心煩,就悄悄的跟我說著話就可以了,閒來想想我的面容,想想我的好,想想跟我一起的時光……也就很足夠了。至於肉身,都說這些不重要的,我自會懂去適應另一世界新的生活模式,就讓它作最後有意義的事情就是了。 」

而我在所有曾跟接觸的人心目中,應該都有相當深刻的記憶了——對於這點,我從小已經有很足夠信心。

然後,我思潮又回到前輩在我面前的說話上;接上了他的疑竇;為社區服務,只因為在裡面的得著啊!這得著,說不上來,但是一旦懂了,就是懂了,也就是得著了。

夜裡,跟一位新交的朋友談天;從我們之間的一些共同朋友處得知他跟一班同途人在屯門仁愛堂每月為一些基層家庭成破碎家庭的孩子辦$1生日會,生日的孩子還可以邀請朋友同學一同參加;他是個小丑,會在裡面表演,陪孩子玩遊戲,會召集熱心人仕捐贈生日會蛋糕及食物。 

他說:「我是個小丑,時常被聘請為孩子的生日會裡工作;所以,我覺得生日應該是人人平等所享有的快樂。」

記得另一個氣球師好友Jeff也總說著類似的話:「我用氣球佈置孩子生日會,很多喜慶場面,氣球所帶動的快樂無可否定;可是,我覺得氣球帶來的快樂,應該是每個人都應該可以擁有。」

這兩年在我所認識的朋友中,我一次又一次去証明,人生的得著;是要經過一些無私的服務,然後,得著令我們心裡充實豐盛,無貪無慾無嗔。

所以,曾經有天,我跟媽媽說:「失去一份看似好堂皇的工作,最大的失,可能只是當妳和爸百年歸老時,靈堂前沒能有公司送來的一排又一抄排的奠花,不過,這只是鋪出來的場面。」 媽媽笑說:「這些都不需要的。」 就是啊!我們需要什麼?

家人永遠的愛!其他人的愛和懷念,都只不過是生命路上額外獲利的,對一個生命的讚禮。

對於這些讚禮,也許都可列為長線投資;只是,本金不是金錢,是我們待人的一顆真善心。

希望更多人放下自己的曾經,更多得著!

Image

作者:別緻。B.Gi 。ぶりさん

Live in her own Life make every day count. KCCA Candle Master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