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搶手助理

1 則迴響

從前當人力資源及行政管理多年,接觸很多不同後勤行政人員,有緣夥拍我一起在不同的項目中合作的年青一輩,不少對我印象很深;當然辜勿論當中被我罵個狗血的,還是一起捱過一個個難關的。

旁邊認識的朋友,每每一見我就問:「有沒哪個跟妳學過的助理,脾性好的,給介紹我吧!經妳調教的有信心。」

這是職場的最榮耀讚美。

幾個大老闆很少讚賞,但在我為集團工作進入十年後,也有時會裝不以為然,但又用命令的,尤其是當聘用他們的助理時,就說:「妳一定要自己親自測考他們,妳最清楚怎麼脾性、怎麼資歷就最能跟上我們,我們的要求妳最清楚……」下刪一大串我應該知什麼,可是,我後來會理解為「妳挑的人我才能放心」。呵呵,這些理解,並不需要自負,只需要你每三天兩頭都聽他們特別單獨對妳一個重複訓話;而妳發現原來只單一人享用這些訓話,太榮寵了啦!

我總說,我受著公司提供的資源教學,那些過三關斬六將,踏得進門檻的都本來就不差原材;再好的,我也只不過是錦上添花,有什麼功績可言。

有機緣把一些原璞雕成美玉;我才覺得自豪。

所以,某天,某位從前在公司,因為義氣,因為看不過眼,因為他得跟我交往下的我,跟大圍所針對的我,並不相同;卻不幸被同專業的同事們輕視排擠的;在離場後其他環境下重逢,自身已經是人家老師,還尊稱我恩師,說現在很多管理模式都是跟我學來的。這一句,才真正是我值得驕傲。

家裡有個,時有喊我「大師姐」、「師傅」、「老闆」、「我上司呀」的沒別人,正是小女。

最近成為新一代搶手人物;考完了DSE,每個同學都忙著找臨時暑期工,多學學社會上事情。藍藍之前沒有出去當過暑期工,老師同學都認定她是媽媽疵護溫室的小花;殊不知她其實一直都是媽媽的小助手。

反而身邊一些合作的生意夥伴們素知,簡單設計、概念繪圖、佈場工作、活動跑腿;這幾年但凡是慈善團體活動統籌中所涉的,藍藍都隨著媽媽打點著。

於是,一開始公佈 DSE試只剩下口試一科,都考完了;學校老師、琴軒的 Judy校長、氣球 Jeff老師都向藍藍招手。我笑:「跟她自己說去,我從不干涉的。」

上班半個月,Judy校長跟我私下吃茶說:「藍藍很斯文,不太像妳。」我呵呵一笑。

「她接垂詢電話好有禮:『…好,我替妳去找資料,請稍等!』我就怕她給家長們欺負呢。」我又呵呵大笑,這不是基本禮貌嗎?若不,就是我家基本教學好了。

欺負她?妳也別太少看她,她可是比我還要堀強耶;黑起臉來,我這上司阿媽都怕了她。呵呵呵。

能讓她那麼高興,天天上班去;自然是感謝琴軒的老師們對她友善。Judy 校長一來就讓她學習編暑期課程,有機會的,可能她還可以初執教鞭,教小學生視藝美術;她怎麼不樂透。其他小事小挫折,就算得上什麼呢。

一個孩子的成長,根本不可能全靠父母家庭,即使我說千萬遍我對她工作訓練向來苛嚴,可是,她還是需要社會經驗,需要周邊同事扶持,需要建立她自己的社交圈子,有她自己的工作要求和目標。

我,現在是在學——學習當一個成年女兒的媽媽。

琴軒的暑期課程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One thought on “搶手助理

  1. 引用通告: 葵青區議會慶回歸之大戲棚活動 | 別緻 BE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