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神戶寶莉阿姨)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別緻話訪】– 小丑SoundSound的一蚊雞滿足

2 則迴響

現代社會,一蚊雞 (粵俚語,意指一塊錢) 能買什麼?

這年頭,什麼都通漲得那麼嚴重;一蚊雞,能買什麼呢?請不要告訴我之前那廣告說孩子以一塊錢對他爸爸說想買爸爸一分鐘的關注。

SoundSound 會告訴大家,他為孩子辦生日會,只收費一蚊雞。

【別緻話訪】– 我們不是改衣店 S.16 Bulb Fashion & Bags 的店主那裡認識了小丑SoundSound,原來這位氣球小丑哥哥跟我也有很多共同的來自氣球界的朋友;談起來,很快就熟絡起來。

我邀請他接受我訪問,想不到他反邀請我參加他跟循理會屯門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為孩子合辦的生日會。這是不定時,但平均是一個月辦一回的生日會。於是我們一直在等這個三方同時踫頭的檔期。

終於,趕在年底前12月14日,我參加了他們為一個名叫樂曦的小妹妹辦的生日會;SoundSound 提議我也備一份食物來一起快樂分享。這樣的事情,我自然樂意。

2014-12-14 別緻話訪—小丑SoundSound

我帶了家造蘋果批,原來,籌辦「一蚊雞生日會」的一班常務義工,青年中心的職工,大家都會各備食物。這種派對,我可能已經有十多年沒有體驗過了。

2014-12-14 14.17.36

問:「我還以為是每月之星那種為社區孩子辦的生日會,卻原來只是為一個孩子來辦的!這讓我好意外呢。」
良田堂社工Echo回應:「我們覺得一班在同一個月裡生日的生日會,學校會辦,或很多地方也會辦的。可是,有些孩子因為家裡困難,從來都沒有過一次自己所擁有的生日會。我們跟SoundSound提議這個想法,SoundSound 非常熱心,一口就答應了。於是我們就開始這個社區計劃,而今次已經是第十次的生日會了。」

2014-12-14 13.58.33

問:「那麼,你們是自行去接觸有這個需要的家庭嗎?」

答:「我們這裡本身就服務著這社區很多的低收入家庭,很多已有社工在跟進他們家庭狀況。不過,我們還是在決定籌辦這個計劃之後,就在社區中心張貼出SoundSound 的宣傳。孩子的家長會主動來向我們申請,我們會經過很嚴謹的面試,在當中詳細瞭解這個有需要的家庭的狀況,然後會審批這個申請是否真的合符資格,這樣一個生日會是否能對該孩子帶來一個大的幫助。」

2014-12-14 14.16.12

問:「一個生日會真的能做到為一個家庭或一個孩子的性格或正面思想帶來幫助嗎?」

答:「這在過往辦過的生日會來看,成績是肯定的。但當然在我們幸褔一群人眼中去看,生日會可能是每年都有的慣例事,又或者不那麼稀罕的事情。可是,對於生活在貧窮線下的家庭,又或一些在嚴重家庭問題中生活的孩子來說,一個屬於自己的生日會是一件奢望。」

問:「那麼當中有沒有一些特別案例,令你們覺得有信心及使命感要把這個活動辦下去的?」

答:「我們理念是不必過度「洋蔥」專只辦賺人熱淚的案例,我們都希望幫一些家庭去為孩子辦個開開心心,學會感恩的生日會;從中讓他們不必感到自卑,明白社會有愛。當中也當然有些很讓人難忘的案例;例如有個孩子自少父母雙亡,由祖母一手帶大,祖母年老多病,沒有能力為孫兒辦個生日會,所以那次生日會是這孩子的第一次自己邀請同學來參加的生日會。」

2014-12-14 16.05.49

這日的生日會主角是個因過度活躍症狀而缺乏適當社交的孩子,平時不容易跟同學或同齡孩子交朋友,卻偏時常誤會媽媽只偏重妹妹對其疏忽。於是慢慢形成一種很孤辟的性格。於是,大家都希望這個生日會讓她明白媽媽對她和妹妹一視同仁,也利用這個生日會教領著這個壽星女應該如何跟人作交流及感恩。

這專訪對象當然仍然是 SoundSound,不過他說他只不過是個盡綿力,用自己可以做的去影響其他人,將這種愛一個接一個的傳播開去;正如這一天,他召來幾個年青義工幫忙生日會;也正如這天,他帶來一個首次參加生日會的朋友——他是一位患有相當嚴重的視障者,SoundSound 希望他參與,並觀看 SoundSound的小丑表演,如果發掘了興趣,就可以跟SoundSound 學習並展開對社區的義務工作。

2014-12-14 15.54.58

我從旁看 SoundSound,看他對這麼一個小小生日會當義工表演者,但也絕不馬乎其事;還會從旁扶持著一位擔任主持的,和另一位負責音響的青年義工一起進行整個生日會流程。場內參加生日會受惠家庭、邀請參與的朋友和義工;大家都享受這麼一個下午,大家嘻嘻哈哈的熱鬧著。

看SoundSound 對孩子們那發自內心歡喜的真性情,孩子們對他的熱愛;又看他在背後的堅持和支持;我想,這樣的專訪比任何問與答來得更真實。

2014-12-14 15.32.45

後注:【別緻話訪】本來是於 格 Berspective 的一個專欄,但卻在15年改版,卻沒有知會下,這專欄已不再存在。不過,我會將這重列回我的部落格中的專集;因為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希望它沒有了格的平台,還能繼續下去。

作者:別緻。B.Gi 。ぶりさん

Live in her own Life make every day count. KCCA Candle Master

2 thoughts on “【別緻話訪】– 小丑SoundSound的一蚊雞滿足

  1. Hi Yan, 謝謝喜歡此文!這活動可能在很多人眼中只不過是一件微不足道的社區微型關注,尤其在一些覺得「做事就要做大事」的人眼中。可是,在跟社工 Echo 訪談後,我能瞭解出這班出錢出力出心的義工最基層的一種想法。社會越繁盛,貧富差距越大,大家只衝著向繁華層面上看事,把所有「要求」都訂在宏觀;服務宗旨要大,服務層面要廣,服務方式要多……卻無法把焦點放在一些少數被忽略的社群那些長年被遺忘的人,他們可能一直在眾樂的邊緣暗角處,眼睜睜看著大家為樂的卻沒緣參份。可是,這班義工願意奉獻出自己時間,分享出自己豐餘的。我參與其中,看大家樂樂,我也著實樂在其中。以表演為事業的小丑 SoundSound,在工餘一直不遺餘力去醫院做探訪表演,協助培訓有志發展小丑或氣球表演的先由義工服務開始練習,這種身體力行的表現很值得我們學習及推廣。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