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小學同學

2 則迴響

在很多場合中旁聽到這樣的說話:「大學同學在事業上幫助最大,很多時事業起步都有賴大學時的死黨互相扶持的。就算不是關係事業的,大家人生上的大事如結婚,都少不了這號人物。中學同學感情則比較深,也比較純;很多是從年少就培養出長久友誼的。」

那麼,小學的呢?

「小學嘛,感情不會太深,記憶不深;很多小學同學會都會出現沒話題,聚會總有冷空氣的。」

嗯———以往我答不出,只好轉話題。

我的小五小六的小學生活不能算很愉快,踏入中學很有種終於逃脫的感覺。可是,剛在中一的生活中重組交友方式,和同學之間建立出一些感情時;家裡突然下令要遷去大西北。

我連跟同學們說再會的機會都無,大改變只在兩週中完成。少年人還沒有搞明白眼淚為何而流,毛燥為何而生;人已經在新學校裡上課,面對著同學間不斷向這新插班生投來的好奇。

小學裡的一切記憶,隨著身邊無一個人曾有互連點;記憶只能強被淡化遙遠的一片迷糊。

直到 Facebook 中;轉轉折折把半班畢業時同班同學找回來。也因為 Facebook,大家不必一找上就忙不迭熱烈重聚;線上生活交流好處是可以慢慢的重熱;彼此從大家的生活更新從旁先觀察、對應一些話題來先隔空討論一下。

年長了,大家都需要多一點空間,慢一點的節奏。

終於,承著其中多年移居外地的同學回港,借題一聚。這種文字上述來,有點見外,有點勉強;真實中,我們竟然在見面前先線上興奮熱烈地談了好幾天。

驟看大家東拉西扯的,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著訕似。但經過生活歷煉的中年人都會明白,其實大家都在努力。這種努力不易文解;當中是包含了彼此了解各行業的工作環境和時差、有不同性格表現出的主動;可是,誰適合幫忙什麼,誰要去負責什麼,誰提出,誰和應…大家都自然而然就接上。

這晚聚餐,的確太讓人高興,大家不約而同地說;我們在同一間小學裡畢業,大家都各有成就,來到今日,當中有專科醫生、大律師、政府高員、大機構裡高層重員、大學著名教授,生意做得有聲有色的老闆們……每一位都是社會專才;大家都為彼此的成就而高興。也感恩活過半生,還能健健康康的聚首一起,何其不易。

惜緣,惜聚——

在這晚,我忽然有很多小學的記憶小片都閃出來,迷糊的竟然忽然調好了焦點。我竟然記起在很多次朗誦比賽中,在準備出場前,躲在後台角落時,跟某同學談話;又記起一到小教堂的神父家的一個小房間錄廣播劇。只不過那麼的瑣事,都在這晚找上畫面裡的人物們引証了。大家席上還把那年一週烏溪沙宿營裡所發生大事的記憶翻出來,拼湊一起,這多角度下的重組,畫面比前更加清晰;真不可思議。

真心很感謝我們就讀過的油麻地天主教小學上午校 ,現已改名為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這學校當年對學生的啟發很有很大的創意與鼓勵。我人生中有好多比同齡同學添具的技能,都源自於她當日給我的啟蒙與發掘。

中學時代,有同學問過我:「為何妳對小學裡參加過什麼比賽都那樣深刻,我們的小學都沒妳那麼多的經驗。」可是她就是這樣一間學校……然後很多年後的今日,我們還能有那麼多的共同記憶——各式舞蹈表演、音樂表演、合唱團頻繁的校外表演、中英朗誦的比賽、聖經話劇、運動日田徑與球類都每項比賽少不了、心算比賽、校內常識比賽;畢業那年更是繁多的課餘附加活動,像我參加了的聖誕派對報佳音、畢業禮上的舞蹈表演……當然還不能少了曾震動全港的溫故知新幾屆連貫大獎!

而那些年,是說距今40年的1975年——這班小一入學的同學們;這夜難忘的一次相聚。

YCP reunion dinner 15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2 thoughts on “小學同學

  1. 作者就讀的區堿名校、我讀的那間中小學也拆了。可以和小時候的同學再一起聚餐開心珍惜

    喜歡

    • 果都來自源,只要大家對當日那「源」有情,硬件在不在其實不是重點。我就讀的那間,今日的校舍早已經不早當日的。我們也都是由記憶中想小學,今日的學校對我們這班幾十年前的學生,很陌生。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