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包隻即食糉別傻

發表留言

隨著近年生活上的轉變,我覺得我人生學習很多我原先一直不會的事。

我在很多朋友心目中,也許總是一副:「還有什麼妳是不懂的!」曾經有位校友,在我們當日校友會建會時,忙於很多會務,會議中要商討的多而繁,他幾次都說:「主席,妳其實還有什麼不懂的。」然後幾次看我沒有回應,他又說:「妳的圓滑真的爐火純青,不答的都當沒完全聽到。」不是的,我有,我在好認真的想,然後,我想到很多,還有很多,我都不懂,認真的,絕不是什麼謙詞。

當然,今日來寫上面這段小事,自然不是謙到底;但人生中不懂的事,還是何其多。說一句活到老,學到老;確實一點不虛,是現代必需!

更何況,我還遠未及老,而且,看著很多古老的生活智慧在消失,我覺得現在學習好好的生活,才是一項最長遠的智慧。

大塊先生的生日總是在端午前後,每年媽媽就在包糉時,會特地包一隻最特別、最大的;給她女婿當禮物。今年卻忙著其他事,又說物價越來越貴很離譜,再沒心思包糉。

我卻忽然仿若有失,於是請媽媽教我包——對!活了幾十年,還沒親手包過一顆糉。因為從來家裡有媽媽,什麼老土事都有媽一力做了,我們只顧享福;還有只顧嫌東嫌西。

跟媽說我想學,她就忙去備好一切,結果來到我家裡的,已經是她包好了自己家要用的那些,然後專程留著一堆材料是給我「玩玩」的。

我沒玩呀,我也包得勉勉強強,持著向來做手工的手還算巧,總算還像點樣,做好了十來隻,似模似樣。

今早蒸好出來當早餐,藍藍說:「媽,怎麼妳做的遠不及婆婆造的好吃?」這話很挫氣吧。

「還不是妳婆婆都弄好了材料,我只不過是包扎,頂多是包得醜,味道怎麼可能不一樣?!」

去問媽媽,媽說:「妳呀,說要學就忽然要明天學,我急去辦料,都來不及把肉醃得夠,買不到好栗子,也沒買好瑤柱啦,猜妳第一次學都未必學得好,免得浪費食材,於是就這樣呀。嘴就養得你們一個兩個最刁呀,這還不是人家粥店裡賣的一樣材料呀!」

「媽,那麼些準備功夫要時間,妳早說嘛!這十多顆不好吃還不是最終又浪費啦!」

不能浪費,得吃掉,因為這是懲罰——懲罰沒好好去跟媽媽溝通;沒好好想過一顆糉不是煮個即食麪;沒有即包的糉!

下一年,要準備得足;為家人來個包糉大行動,我會認真地做好!

11264860_10153015218436896_8922931538864287662_n_meitu_1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