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牽掛

發表留言

這夜有事,夫婦倆罕有地丟下藍藍夜出,吩咐藍藍自行料理自己的晚飯。

她畢竟長大了;自己的家課、自己的社交、自己的事情一籮筐;變得整天孵在房間裡拼殺。有時我會故意入去磨蹭她,說她很久沒露相客廳。

有些朋友聽到這裡,就勸我要多注意她,孩子成長多了太多私隱會很容易學壞。 我把整段說話直接轉達她,她卻笑著:「嘿,要學壞還得等到上了高中選了科,開始拼命嗎?很多事情在等著我處理,我才不會笨到選在這個時間來學壞,回頭又要費時間重新學好。」

都說這孩子最現實眼。

擔心她;不在於成長學壞危機了。
擔心她;而在於更深層,怕她出入的安全、怕她不慎選友還要為朋友強出頭、怕她傲視世界目空一切、怕她離群過份孤高、怕她不擅交際將來孤單曲高和寡……

父母擔心兒女,豈有盡頭;不同年紀總有不同的擔憂與掛心。

牽掛她做家課又做到不分時候,撥電回家問:「弄了吃的沒有?」

「給公公婆婆兩個挾持了去樓下酒家吃晚飯啦。剛回來妳電話就到。他們啊,只不過是樓下不遠,都要挾持著我回到家裡,要看著我鎖好大門才離開啊——呀——你和爸出門,我一定會好牽掛著你們啊!」

「妳是牽掛妳的自由,是吧!」
「媽媽這個詞不是解作自由呢,嘻!」
「但媽媽總是讓妳自由的嘍。」

婆婆早在我說起預備和大塊去旅行的開始,就一直唸著在我們外遊期間,她要過來粘著她的寶貝外孫,整天在跟公公商議床位安排啦,日間時間表啦……我們原還以為她在說笑,其實她不知有多認真。

「婆婆要睡我的床,要我去睡你們主人房的。我的床那麼小,婆婆一定會滾下床去。」

「妳的床不是小,是妳那堆毛公仔佔地大而已。那妳索性跟婆婆睡到主人房去啦。反正婆婆很久沒有抱著妳睡,妳又再做婆婆的小寶貝,讓她唱噯咕乖呀。」

「才不要!我要我自己的床和我自己的毛公仔。要她和公公睡主人房就是!」

她這邊廂一邊抱怨婆婆藉口過來監管她,一邊廂又一直討論爸媽不在家的這個星期,她要怎樣跟公公婆婆一起「渡假」。其實,她還不是也挺牽掛從前跟著公公婆婆的生活嘛。

牽掛,總是父母愛孩子的一項附帶就是牽掛。但我總會先提醒自己牽掛要具理性,所以從小,我從來不會強逼藍藍在宿營給我撥電話,也從來不會發瘋的四處抓她。 當然,也同時因為她自小很自律,她給自己朋友定個規定,說:「我『家規』要在六時半回家吃晚餐的。」

「我哪有定過這樣家規?」我笑她。
「是我自己定給自己的家規!」
「那你的朋友跟你出外玩會不會覺得很倒胃口?」
「懶理他們,我有我的生活方式。況且,我也有好友支持,她也說:『最怕玩了一整天,還給別人拉著去晚飯,又花錢又不好吃,有妳結伴回家正好,媽媽又高興,一舉幾得!』。」

也有試過,在該放了學的時間過久了沒回來,嚇著了婆婆,公公趕到學校四處問老師,亂找人。原來是跟同學去文具店買點東西,買興奮過頭,忘了撥電回家去報告行蹤。

「過了預定時間,的確會擔心個死啦,別怪婆婆囉唆,妳向來守時,這下不嚇壞兩老才怪。」
「我明白,所以我每次一定先給她撥個電話啦。」她這麼說,是代表真正的懂事,我也安慰。

有時候她身邊帶著電話,總是沒注意放在包包裡丟到一旁,撥幾通電話找不上,我也會心焦如焚;只好安慰自己,她向來有交帶,守時,也懂得自處,先鎮靜,別慌張胡亂假想意外……

牽掛,也需要理性,我總認為。給予孩子一定的自由和信任,才能建立雙方對「失蹤事件」的理性牽掛。

 


原文記於:別緻BEE | 03/10/11

[2]

給自己訂家規?
這位女兒不用粗心囉!

[引用] | 作者 海羊 | 12/10/11 13:44 PM

[1]

看來有個乖乖女兒,孺子可教:)

嚴明
[引用] | 作者 嚴明 | 03/10/11 17:42 PM

20120709_090319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