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神戶探親記:節分

發表留言

好友在看剛派到的小區報;幾張來自靠近地區的商店宣傳單張。

這些不奇怪,讓我奇怪的是他們這種印刷品還是活躍;像她家庭裡就每日在用這些印刷品來作紙張重用在不同家事上。

不只在那背頁寫字、擬晚餐…那些。她會用來墊果皮、甚至,嗯,墊在坫板上切肉;真有創意,哈哈,我問她:「那可是四色光面印刷品耶。」她聳聳肩,意思:「我不是在盡力將它重用嗎?」日本!

她忽然啊地一聲:「看!妳今晚先不要忙造晚餐了。」她指著宣傳紙:「今日是節分。」那又怎樣?不用吃嗎?

「T 要考大學,得按傳統今晚吃傳統食品。」造節!「咿?你們香港不造這節?這是相當大節耶,而且是按農曆的。你們不是最重視那些中國曆的節慶嗎?」

今日?中國曆的大節慶?是什麼?不是已經造冬了嗎?團年沒到呀?

打開手機,先是Facebook打開;幾乎被「Facebook Friends Day」的活動洗版。再看才知這是我們中國曆稱的「春分」。

印象中,沒聽過要慶祝春分—-

「噢!我們這裡可熱鬧,各處大小寺院都會舉辦大小的活動,有些還每年會有大型舞蹈節慶…我給妳看圖。」一堆人圍著一個戴紅鬼面具的表演者;那表演中會噴火…「妳要去看一下嗎?」看錶,嗯…應該不行了,這裡趕過去要點時間,寺院通常四時就關,這表演…好像是一時開始的。

「等等…這面具好熟…是有什麼把豆撒在鬼身上,這樣嗎?」我應該在廿多年前跟大塊來日本時踫上過了…嗯,好像在奈良…相當熱鬧的,好像小孩子都玩,是吧!」她一疊聲:對對對對。

那造節該怎樣的?「要吃這個。」她指著那彩印的單張。「要跟傳統方法,一人吃一條。」

呀…一人一條壽司卷叫造節嗎?

image

「這只是其中一項啦。傳統要祈願就要按當年的惠方方位,先說出想自身什麼不好的趕出去,撒走;像小孩們把豆撒向那扮惡鬼的表演者身上。吃太卷時就說出希望什麼好事想降臨;向著那惠方一口氣把整卷吃掉,過程不能說話不能說抱怨話…那樣啊。」

還有啦,商店都會在賣那些節豆(乾炒的黃豆),要吃自己歲數的數量。

image

家長的會把這些面具戴上跟孩子們玩撒豆子的—-聽上去倒是個親子樂玩意。

image

商店放著這種葉子,免費送顧客,通常插在家門、車窗;說是趕走不好的東西。(有點像我們在清明插楊柳枝的,是吧。)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