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神戶寶莉阿姨)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京都:清水舞台

發表留言

算一下,我到清水寺,已經有好多次。

有看過夜櫻、有弓著背入內室摸內胎石,有跟最愛的人遊過,有求得過好姻緣,有在那附近待過一整天悠悠閒拍照,照片裡一個遊人也沒有攝過入鏡(因為根本沒幾人的年代),有過跟好朋友嘻嘻哈哈的回憶……

然後,今次,本來再沒有任何興奮感;卻感謝我的寶貝替我拍了好幾張漂亮的照片,心還是開了開。

出遊最重要是什麼?帶一個懂拍照又願意為你拍照的同行。

出遊最重要是什麼?帶一個懂拍照又願意為你拍照的同行。

回想起很遠很遠以前,清水舞台是鞋子禁入的時代 (好像係,除非唔係);不!肯定!這記憶好深!

踏入清水舞台的木地板前,就已經要在入口處脫鞋,那裡一列長架子;就像所有京都寺院一樣,所有人都得依著規定,在架上放好鞋子……那年頭,日本上司時常都在提,在日本,穿的襪子不能有破洞。

(某國際百貨公司香港買手總辦公室的日本部經理M先生,最喜歡來我們公司裡賴著不走,要我沖咖啡,要我上司陪談天,整天有空就從他在半島中心的辦公室竄過來,就這樣不管我們有沒其他客,就賴著東拉西扯瞎扯半天,我那位日本人副總裁總是偷偷給我丟眼色;我們每次都努力去扮忙,扮不理會他……不過,這個人有兩件事總讓我難忘,一是智子上司時會提起這個人在日本總公司跟我們董事長見面時,穿了隻有破洞的襪子,出洋相的笑話。二是這個人每次公幹都不忘給我買手信 (可能是為藉故來磨蹭),我看起來比他自己的秘書還得寵。)

為了這個原因,我們一行三人上清水寺那個早上,我又提了好友別穿有洞的襪子;我長舌著,好友敲了我頭一下。

然後,在進入清水舞台,脫鞋時,好友又跟我打趣:「哎也,真的有破洞,腳趾公要出來看風景啊。」嚇我一下。

現在的音羽山清水寺,只保留在進入本堂時需要脫鞋。而人站在那木建的清水舞台,則已經再沒這個要求。可惜,這一來,能見到清水寺的木地面受損相當嚴重。記憶中那木台有臘光,是常保養的狀態,這曾讓我們嘖嘖稱奇。可是現在地板都被磨得很光頭暗啞。許是中國過年時份,人擠得水洩不通,踫面的都是中國與香港遊客。

之後,在地主神社那裡,我聽見讓人心痛的咯咯聲,一直一直在不遠處,一個少女的腳下發出。何以她那咯咯聲音教我心痛——她腳上那雙高跟鞋的跟上的膠粒壞了!

那剛才,她在清水舞台上,也一樣這樣把鞋子的跟一個洞一個洞的給鑿上木台了吧!

請旅客們,要遊日本古蹟,穿了有破洞的襪子不再需要覺得羞家,但穿著磞壞鞋跟,走路咯咯咯的替人家地方鑿洞的才最羞家。不要再穿高跟鞋去旅遊了,穿跑鞋吧!再不隨身帶對摺疊方便鞋吧,拜托!

這次來,清水舞台殘舊了很多,有很大一個範圍被包上,需要修葺。

這次來,清水舞台殘舊了很多,有很大一個範圍被包上,需要修葺。

 

作者:別緻。B.Gi 。ぶりさん

Live in her own Life make every day count. KCCA Candle Master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