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聘個裸辭的又何妨只要是合適潛力股

發表留言

網絡文章《裸辭不是禁條》—輔仁媒體

「裸辭」這詞應該源自「裸婚」,意思是指什麼著落都未有,為前途更好,甘願先放下手上的職位,變成零收入,待業,去尋覓一份更好更合適自己的職位。

文中已解釋了選擇貿然離開職場,肯定是一個顧慮重重既決定。可是現世代的打工一族,大多被工作纏得氣都透不過一下,早出晚歸,有時甚至連法定休息日也被逼非正式地剝削掉;當然大多職場的休息日也都同時是人家不願意會見你進行面試的公眾休息日。

只可惜,太多人事部門的人員,只為不必揹黑鑊,以及減少細讀求職者履歷所費的時間;只會著重「篩」,篩選得越多越好,懶去探究求職者是否有適合工作的潛力。設「現時待業」為篩選條件,也就是一鍵就省下很多功夫的好法子。

招聘的確係一件很艱巨的苦差,可是,為公司挑得好,薦得好員工,不見得公司老闆會記起這人事部要記一功。可是啊!一旦挑個不巧員,老闆定先就認定是人事部選人有誤;因為又得把整個招聘流程再重來一次,那空缺的上司又會把怨氣發洩在人事部頭上。

即使,大家心裡都清楚明白,員工畢竟是人,市場上的人力,好壞自有參差;更何況人好不好不等於就一定合適職位,員工上工後做不長離職,都不是人事部任何力量可以掌控。

我在一家眾老闆一致不願採用獵頭公司(人事轉介顧問)服務的機構十多年;無論什麼職位,老闆的格言是:「妳就是我們的專用獵頭人。」這是讚譽還是苦差?在其位當然麻醉自己這絕對是老闆對我看人準的讚譽,但每每在捱著這差事的痛苦和壓力,就明明白白這根本就是一件天大的苦事。

我並不將「待業人仕」拒於選網外,我的篩選甚至全人手;請助手先按以下的指引為我篩選:只有履歷沒有附上訊息的 (無論使用電郵或郵寄,沒有求職信也是不禮貌不上心的隨意投遞),求職信上的職位或職位編號注明不小心錯了的,要求工資超過了我們預設的上下限…然後,把相關的經歷或經驗用筆劃好標線,由我逐一細看比對。

然後我會經由電話或電郵將我看後想要補充的咨詢直接與求職者簡單隔空會談,然後約見,進行有關部門主管所要求的一兩個測試,我會快看一次測試結果,刻畫記號或略評,然後會面;對於主任以上的職位我一般都花超過45分鐘的會面。

某程度,裸辭的求職者才會那麼耐心地、有禮的滿足著我們的要求。

這樣的選員,其實是相當之吃力,可是,十多年過去,經驗清楚告訴我,由這樣聘請的員工留下機構中工作長年的機率最高,遇問題不是一氣遞信,而是會經與人事部細談,經人事部找部門主管談,一同找問題的解決方案的為多。

於是,這成為了我的習慣;老闆曾有過微言,就在某次我在會見求職者,他來電兩次我也沒接到:「下次妳把手機也帶著入會議室面試啦,妳一見就近個小時,連我都找不到妳!」

但另一次聘他專用秘書時,他卻跟我說:「當然是經妳挑過,訓練過的啦,要不做幾天又辭職,煩死我們。」他又曾跟其他分公司頭頭們說:「把人都交給別緻看看,讓她給求職的說說公司文化,不要總是上班沒幾天就換人,浪費時間。」

那麼,苦差就是那樣地堅持下來;縱使,老闆們從來沒有當面說過讚的一句;但我知道,我做的,好的,見效的;他們都知道。然後,打過這樣難關而成為同事,都會先打下信任分。

人力資源的資深者,都太了解配對的重要性;卻往往無法在工時、費力與被認同的成就上取得平衡。這點是能力的証明,也絕對是人緣的業因種子。

human-resources-clip-art-administration-clipart-7cal59eca1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