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神戶寶莉阿姨)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那些年博事—就當被騙吧

發表留言

有這麼兩三年吧,寫博成為我每日的習慣;寫博的時空中,我的心靈比工作中的任何時候更澄靜。所參與的私人聚會,來自博上認識的網友幾乎佔了八成時間。為什麼呢?有時我反問著我自己……

是因為我性格變了?是因為我從前交的朋友都變得溝通不了?同事呢?如果說每日上班面對同事,下班回家面對丈夫家人;偏偏我竟然更願意在空氣中跟不算認識很 深,又或根本就只見過寥寥數面的新朋友在線上交談著,那時空是MSN的動畫小圖與按F9單向留言式對話……那我又是不是患上了某程度的隱閉?

深夜,女兒房間被我日常徵用作為書房的那台電腦響起一把微醉的聲音:「BEE!在嗎?談一下行嗎?」我笑了,看看時間;這個人總是喝了點酒,這個時候回 家,就來叫我,東拉西扯一回。老公探頭入來問:「誰?」我指著螢光幕介紹給他:「這個人呢,是正當有為的法律系成功人仕,只是因為工作場上的政治環境,跟 我有點相似,我大概聽得明他東一句西一句的牢騷……」大塊先生打了個呵欠,人在下一分鐘已經進主人房睡去了。

然後,有個午飯中收到這樣的電郵:「……我知道妳在酒店管理上很有經驗,我有個小侄遇了點麻煩,想請教妳,如蒙不棄,我讓小侄給你搖個電話細談,行嗎?」 來郵的是一位曾經比我還早在酒店業裡發展,已退休在海外定居,只因在我博中見文而跟我論酒店一些當年管理文化而交上的網友前輩。

這來,我哪敢說嫌棄,當之有愧,正是一項挑戰,嚴陣以待。

週六的Brunch 時段,所謂的小侄來電;解釋他也只是跟那位前輩網上的忘年交,前輩對他很好很諄諄善誘,總為他解答很多人生疑問。知他遇有件難事,覺得人遠水不能救近火, 所以想起別緻BEE,直覺她人真心,會仗義幫忙……云云。(聽這開場白,我反而響起預警;這不要是騙財的陷阱才好。別緻BEE啊別緻BEE,鞋頭不必亮, 不要被捧高了就弄興奮!防人之心不可無!)

男生很有禮貌,大概也知冒眛,很仔細的說他的故事;這故事連同我的勸解,一共三小時。一直到藍藍催促我掛線。

萬言故事其實簡說也很簡單;男生化名阿余,在網上認識一網友叫阿里,兩年多裡幾乎日日有連絡,兩男生覺得投契到不行,很多相同嗜好,什麼都能談能交流;於 是阿余把阿里當成知己。一日阿里打給阿余,說跟家人吵翻,要搬出來,急問阿余家可否借居短期。阿余覺得家裡並不方便,遂提議阿里先入住酒店;阿余見阿里為 跟家人關係已經煩透,為方便自己照應阿里,就自行替阿里安排酒店,認識某銅鑼灣面海國際酒店替阿里租下了房間,阿里在入住時提出想住海景,阿余二話不說替 阿里安排了。

在最初時候,阿里一直推說錢銀未能調動,而酒店房也是阿余名下所訂;於是阿里一住下來大半個月,酒店房租就在阿余的信用卡上掛帳了。終於阿余覺得財政壓 力,就請阿里搬離酒店,這時阿里反目說這房間是阿余一廂情願替他安排的,感謝他的義氣,但那根本不是他所需,幹麼現在要來跟他要回費用?

阿余無奈,最後因為信用卡被停用了信貸,相信阿里也被趕離了酒店。只是,而阿余也不好意思再去找阿里追回花了的錢,在他想法中,當日的確是他的意思讓阿里 住到這酒店中,是花多了還是少了,縱使家人朋友都罵他被騙笨死,喝他去好把阿里掀出來把他花的錢追回來也好,他也不打算行動。所以他向身在遠方的前輩網友 尋求指引開解。

而他的問題其實是:「那些費用都是阿里的住費,我只是替他安排的;是否可以跟酒店提出;把這些費用轉為掛在真正用家阿里帳上,又或給我打個好的折扣減費? 我就算是捱捱義氣,為朋友,把這筆款子埋單,我也不怪他,我總覺得那兩年相交不應是個騙局…那也其實把我苦苦省下的幾萬元花盡了呢…」

無言!

年輕人總會有很多不及防人而犯上的笨事,如不親身體驗過被拖進了那被搭著乾草蔽掩著的陷阱中,大抵還在全心全意願意相信人性只有美麗純潔的友誼。

我花了時間去跟阿余勸解,並不是如何識友,網友的結識如何危險;這些只是用來教在旁被逼聽了三小時的藍藍。

對於阿余,我只是解釋他:「酒店沒有多收你,當日你去代為安排,用自己信用卡墊支,就應該有意識預見要承擔這筆費用的危機;這不叫義氣,這只江湖救急,要 量力而為。酒店是集團經營,你憑什麼去叫他們承擔每個住客私人瓜葛?這朋友在你安排酒店,在選房時還要挑房間,但又沒有用自己的錢。能調動錢時有沒知會? 又有沒有主動通知經濟狀況?或主動把帳單繳了,把掛帳換回自己名下?你要是認為這還是好朋有應為的,那你要預備將來被騙的財,一定遠不止這幾萬塊。」

可能,很多人會說:「我才不會有興趣去理會這些人,所以我不會在網上交無謂朋友。」錯了,我不是要針對這兩位網友;無論哪個社區都有不同的人,智慧、經驗高低,都有機會接觸到。這種偶遇,也要恰是時空,最低限度,只有那些年才有這麼可能性出現。

就當被騙了吧!

[1]

關於阿余,他需要的是錢,或專業社工輔導,因此,我絕不插手,以免說錯半 句。他已經是成年人了,基本上,不會聽別人的話,如果他因此事而迷惘,那麽,他的精神狀態已經不合格,即是,無法接受事實。也許,能有更多人聽他埋怨,會 對"病情" 有幫助,但只怕,他一旦連上好人如妳,妳就永無寧日了:P

嚴明
[引用] | 作者 嚴明 | 29/07/12 12:59 PM
說的很對。不過原來我們現在的世界中竟然常遇這種年輕人呢。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別緻BEE | 07/08/12 01:33 AM

作者:別緻。B.Gi 。ぶりさん

Live in her own Life make every day count. KCCA Candle Master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