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緻 BEE

追求每天生活中一點別緻

神戶探親記:港婦難為無料炊

發表留言

本來就是個廿年不入廚的無飯婦人。

近兩年才開始全力為頭家,努力學習。猶幸長年有媽媽的美食浸淫多年,大塊先生也是個大廚將軍,還有這個世界有互聯網,一眾無私分享,一於努力自習。遇有問題,有媽媽即時補習,還有大廚程度的一眾好友。

大言不慚,說今次去日本為好友和她丈夫造一席中華料理;蓋因之前那次造訪,大家去了他們家住小區裡一家香港大廚經營的私房菜,好友丈夫最喜歡那裡的菜。可是,這家「鄧家莊」年前己經易手,新經營者的手藝不過已矣,他們嘆喟很久沒有好好的吃過港式菜。

原打算去神戶的中華街買菜,那裡大概需要的都齊全。結果因為好友每日可支體力有限,不便去太遠,於是,我轉念就小區超市吧,我應該可以應付的。

原來,殊不容易!!

設計了菜單,找得這樣沒那樣。在超市裡團團轉,不行,得先要好好走一圈,先記下大概分類位置,再寫下菜單,需要食材醬料,再逐項打惕。

菜單擬了十二項,結果只能買得到五個菜的齊全。也得要照顧前一夜剩下的沙律菜,這夜重點是教會好友燉湯,那個對她康復食療的湯水。

日本人對湯水不算一竅不通,但卻對於什麼配搭什麼可以放到一起入鍋、什麼功效、煲、燉、煎…是一塌糊塗,最糟糕是對漢方這兩個字似懂不懂,可是又不敢試著。很嚴謹,套諸於所有生活小事。

給友帶了滿滿一行李箱的各式湯包,主要給她挑對腸胃好,補身活血的,她這個人長年都是血行不好,長年最好掛隻流動暖爐在身上。以前在香港工作,每到冬天,我就堅持離她遠遠,因為她那腳邊的暖爐會把我烤乾皮的。

結果,最後擬定餐單:

  • 猴頭菇響螺雞湯
  • 胡麻奇異沙律
  • 茄汁明大蝦
  • 漁香茄子
  • 煎釀孖寶
  • 紫蘿牛肉
  • 別緻小炒

2016-02-04 13.52.11_副本

雖然是湯包,要教得好友不要怕煩,把雞皮起了放湯裡連湯包材料慢火煲兩小時;對於平常只造簡單料理的她,已經是件頭號學習大事。

我把奇異果加入前一晚吃不完的沙律菜,加入些青椒生菜等;好友丈夫驚奇:「這是平常的造法嗎?還是也是 B-chan妳的創意?」這幾天他們已經不斷發展我常有各式各樣家居小創意而已慣常用這詞來問我。原來他們吃菜從來沒試過用水果入之。

在小區買得的李錦記麻婆茄子醬,日式的完全沒辣味,我要將那醬再調一調味道;找不到鹹魚 (這可是奢想),我買了鹽醃了的鮮魚代之。煎釀的沒有剁魚肉,只好自行造,不過這可是大功夫,起魚骨花了我近半小時,然後雙刀剁蓉,看得好友夫君大開眼界。

所謂別緻小炒全是取巧,怕兒子這小男生不習慣,問明白,他要配飯吃,反正我上機前帶了點果仁,這個小炒也好濫芋充數;要知道要造我懂的中式小菜,那東欠西缺的材料讓我頭痛。幾個菜已經夠好友夫君嘖嘖稱奇。日本人家居飯菜很簡單,平常烤條魚,造件漢堡,烤個豆餅或些少魚乾配點酒,一碟沙律菜就是一餐。我這樣擺將出來,對他來說就是大廚身手。

大塊隔遠洋也嘖,不過是責:「幹麼要選中菜呀,非妳擅長啦。」在潑我冷水,不過,這餐雖非大滿意,但我也給自己80分,加上在日本小區超市,能任務達成,10分是必須獎勵的。

tomoko chi dinner

好友兒子這晚急不及待由學校趕回來,一入屋就大叫:「好香啊,好餓啊!」

然後,一個人幾乎把整碟蝦都幹掉,我看著也高興。他爸向來吃的少,這晚也動了好多著筷,給面的啊,連叫:「吃的好飽。」

老遠跑去神戶造這晚的菜,因為廚房不熟,買食材又花很多時間,一整天都磨在廚房裡。不過,看午後好友可以慵懶在起坐間裡盹,我覺得這一天花的精神時間太值得。

嗯,中間還在趕來相會的好友一位朋友真理子,三個女人一個墟;快樂,讓人精神活骼。

作者:別緻 BEE

別緻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的生活追求。 且隨小蜂,追芬逐香; 見識天涯,細賞芳草。

發表迴響

